返回顶部

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建立现代农业大邑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5 13:54:58)  来源:今日大邑  
编辑:侯雯雯杨颖   

    今年是大邑县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收官之年,创建工作进展如何?带着这一疑问,3月25日,记者走访了相关单位。当天,在位于苏家镇的成都佳源大繁有机农场内,1200余名中学生跟随着农场导游认识农作物,并亲手采摘蔬菜、下厨,体验现代农业的乐趣。农场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两年多的标准化建设,农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每个周末都能吸引至少300名游客前来游玩。”
    同佳源大繁一样,长青鸽业、青龙葡萄、老龙王蓝莓等企业(合作社)也走上了高端品种、高端品质、高端品牌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这些都是大邑县取得创建成果的一个缩影。
建立11大领域标准
    大邑县的农业标准化建设具体内容有哪些?标准覆盖到农业产业链的哪些环节?对此,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标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12月,大邑县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批准建设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后,随即制定了“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大邑模式”目标,开始探索农业标准化建设。
    截至目前,大邑县建设完成了生态果蔬、生态畜禽、优质粮油、中药材、水产养殖、一三产互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种养循环经济、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美丽乡村建设等11大领域标准体系,收集整理法规和标准1500余项,标准覆盖率达到85%,标准实施率达到80%。
“12字”标尺推动标准化落地
    在创建工作中,“树标杆、强人才、抓宣传、严监督”12字成为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建设科学发展的标尺,推动了标准化全面落地。
    在“树标杆”方面,大邑县打造完成佳源大繁等26个标准化示范点,并依托示范点引导董场镇荷花基地等25家农业基地开展创建工作。在“强人才”方面,两年来,大邑县组织培训230余场,培训1万余人次,培养“大邑县农业标准化人才”71名。在“抓宣传”方面,大邑县建立了“大邑县农业综合标准化信息平台”网站,访问人数已突破23万人次。在“严监督”方面,大邑县除了日常监督检查外,还开发出“大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让消费者可以追溯到大邑造农副产品的生产历程。
多个成果写满标准化“答卷”
    “标准化建设,最直接的成果就是为合作社开辟了一条强品牌促增收的新路子,鼓了农民的腰包。”当天,青龙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正平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从农资采购到基础设施搭建,从葡萄种植、管理到物流、营销,合作社全部按照标准化参数执行,葡萄的质量、成色和口感都非常好。去年,青龙葡萄的市场平均售价比成都市市场平均售价每公斤高出2.2元,仅此一项就增收60万元左右。
    推进标准化建设,大邑县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大邑县已建成安仁葡萄园、蔡场蓝莓园、蘑菇种植基地、金蜜李种植基地等标准化基地2万余亩,拥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45%。
    在标准化这张“答卷”上,大邑县还写上了标准基本覆盖全县农业产业、标准普遍适用性得到有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解决方案出炉等多个成果。
    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将着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着力抓好质量安全和品牌打造,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着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生产与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观光“接二连三”发展,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杨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