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治+改造 大邑县老院再添新气质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14:06:12)  来源:今日大邑  
编辑:侯雯雯王炜薇  

   “过去脏乱差,如今美如画。”说起自家院落在过去一年中的变化,晋原街道子龙街162号院落的住户们感触深刻。阳春三月,院子里新砌花坛中的老树又抽出新芽,开出簇簇鲜花,恰如这个老旧院落萌发的新活力。
    去年2月,大邑县正式启动“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之一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成立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推进小组,由县房管局牵头、晋原街道办具体实施,在摸底调查城区所有院落后,最终确定了观音阁街西段54号、子龙街162号、长春北路19号和建华北路30号4个院落作为改造对象。去年11月,4个院落的改造目标顺利实现,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院落咋个改 群众说了算
    花园杂草丛生,私自乱搭乱建现象严重,雨污排放不畅……数落起原来院子里的烦心事,家住子龙街162号院落的牟英文老人就说个不停。如今,这些烦恼随着院落改造都消失了,焕然一新的大院里墙面洁净、道路平整、雨污分流,每家每户还换上了统一的遮雨棚。
“老旧院落基础设施质量和服务功能参差不齐,很难用统一的办法去改造。”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改造接地气、顺民意,街道办和相关社区召开了8次院落坝坝会,挨家挨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征集住户意见,采取“老旧院落咋个改,群众说了算”的方式,制定了“一院一策”改造方案,并组织住户成立院委会,全程参与监督。
    作为大家推选的院委会负责人,在院落改造过程中,牟婆婆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监工”,就连手臂扭伤了也没有落下。看着院落一天天向着大家期待的样子改变,她心中装满欢喜:“政府出钱,我们享福,这可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实惠啊!现在我们的家园不仅漂亮了,还装上了监控设备,住在这里既舒服又安心。”
院落咋个管 群众来当家
    “老旧院落的痼疾不仅是硬件设施的老化,还在于物业管理机制落后,有人住无人管。”大邑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不让改造成果昙花一现,大邑县不仅在老旧院落改造前归集了每户每平方米2元的房屋维修资金并存入建行大邑支行,参照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专业管理,用于整治后院落公共区域的基础设施维修,同时还充分发挥院落自治组织作用,在改造完成后将院委会升级为业委会,发动群众主动参与院落管理及资金使用和监督。
    此外,大邑县还依托各院落所属社区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将院落原有的门卫等物业人员统一纳入中心进行管理和指导,并由中心直接与业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同,让院落管理变得规范化,有效杜绝管理不到位,甚至无人管理的现象。
    “4个老院落的‘华丽转身’也让不少有着‘怡居梦’的老院落住户们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纷纷申请参与今年的院落改造。”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启动实施13个老旧院落改造项目。(王炜薇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