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开展“红盾春雷行动”维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09:56: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为维护市场秩序,从去年12月15日起,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开展了以“治虚假、强维权”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2016”,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组织抽检了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群众日常生活必须等17类133个批次食品,6类48个批次的汽配、汽油等重点商品,以及2类18个批次农资商品,已对3个批次不合格的“电极式”暖水袋产品进行立案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发出了消费警示;先后对61家市场主体违法违章进行了立案查处;检查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及幼托机构)食堂94户,校园内小卖部(超市)25户,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31户,强化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食品消费安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1件,举报2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余万元。
五大类重点商品199个批次列为监管重点被抽检
    工作中,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把五大类商品作为突出监管重点。主要包括:一是与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重点是肉类及肉制品、酒类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等。二是涉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商品,重点是电暖手器、电热毯、儿童纸尿裤等;三是节日消费量增大的名优商品,重点是服装、名烟名酒、保健品及网络热销商品等;四是涉及生产和消费安全的重要商品,重点是成品油、汽配产品、农资等;五是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以及小卖部采购的商品。
61家市场主体三类行为受到严厉查处
    在推进“红盾春雷行动2016”中,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这三类行为受到严格依法查处。工作中,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日常监管主动发现的数据为补充,重点查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农资等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重点监督“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条款执行情况,并对辖区内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全面排查,积极宣传,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电子链接标识的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61件。
    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建军表示,之后将围绕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找准重点、选准载体,唱响“红盾春雷行动”的主旋律,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