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首笔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发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0:44:3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颖  

“以11本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作抵押,获得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900万元贷款。”昨日,记者从大邑县获悉,成都市富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该县首笔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这标志我县迈出了农业生产设施确权颁证暨成果应用新步伐。”大邑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枥阳说,去年底知道农业生产设施可以办权证进行抵押贷款后,公司就向大邑县农林局提出申请,该局为公司的菇房、制土车间、发酵房、泡料池等农业生产设施颁发了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

据悉,在大邑县农林局的协调帮助下,公司将其中11处、共35000平方米的农业生产设施作为抵押物,向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按照评估价值向公司发放了900万元贷款。“又到收购小春秸秆等原材料的时候了,公司需要流动资金,这笔款项正好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刘枥阳说。

大邑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生产设施权能,去年9月,该县出台了《大邑县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直接用于农产品生产的设施及由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从事规模化粮食生产所必需的配套设施,经确权登记、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后,可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据了解,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属于一种农业权证抵押贷款,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成功实践。近年来,大邑县不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农业生产设施、农村养殖水域等农村生产要素进行确权颁证,并积极探索农业权证抵押融资。

截至目前,大邑县已颁发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19本、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证13本、农村土地经营权证8本、林地经营权流转证3本、经济林(木)果权证1本,并已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融资1150万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抵押融资9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企业、金融机构的对接,为抵押融资贷款提供基础保障,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大邑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刘志娇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