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管道总工程师王建军:把热爱的事业坚持到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23:16: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王建军(左)在车间检查

【人物档案】

王建军,男,1953年出生,山西临县人,中共党员,现任成都贝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教授,曾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市劳模等称号。其主持研发的各类管件多次获得成都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人物素描】

5月18日,记者见到王建军时,他正头戴安全帽,在车间指导工人生产。随后,他又前往成品车间,检查刚生产出来的管道,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又被前来请教问题的技术部人员拉到了试验室。

多次尝试 成功研发衬塑钢管

2001年进入贝根管道公司后,王建军便与管道结下了不解之缘。“管道就像是一座城市的‘血管’,一旦堵塞,就会带来诸多不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管道更环保、更耐用、更安全。”在王建军眼中,“小”管道也有着“大”学问,只要肯花心思,便可做出“大”文章。

由于国家规定在新建住宅中禁用镀锌钢管,负责生产技术的王建军决定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更为环保的衬塑钢管。衬塑钢管是新产品,市场上没有相应的套管成品,王建军和团队只能四处寻找工厂进行定制。在接连找了10余家工厂都碰壁后,王建军最终与什邡市的一厂家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套管生产难题。

经过一次次实验、改进、尝试后,王建军和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内筋嵌入式衬塑钢管。该钢管有效解决传统镀锌钢管污染水质的弊端,加上其内壁光滑、不锈蚀、不结垢、寿命长等特点,问世后深受市场青睐。2003年6月,该产品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国家重点推广科技新产品,纳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随后,还被选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和奥运村修建的材料。

坚持不懈 获得近30项专利

“时代在不断发展,只有不断研发新产品,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王建军说,企业搞研发必须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变化。

2014年10月,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提出了地下管网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等问题。王建军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于去年主持研发了市政给水用对焊式双面衬塑钢管,今年4月,经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新产品鉴定后,认为其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为国内首创。

每天都在搞产品研发,难道不觉得枯燥吗?对于记者的疑问,王建军说:“每当和大家一起攻破一道难关时,心里更多的是成就感,它激励着我坚持不懈地探索下去。”凭着这股热爱,王建军还主持研发了缩合式衬塑钢管及连接件、双层金属复合管等近30项国家发明及新型实用专利,领导实施了多项技改和专利产业转化项目。

对于这些成就,王建军表示,还远远不够,他要把自己热爱的事业坚持到底。

(陈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