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安仁论坛·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在安仁古镇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31 16:3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529日下午5点半,在以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的2016安仁论坛上,华侨城集团与大邑县政府、成都文旅集团签署了安仁项目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以上把安仁古镇打造为“中国文博第一镇”。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论坛并见证签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仁松,副市长傅勇林,市政府秘书长张正红,大邑县委书记周道富,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坤平等出席论坛。

安仁古镇,拥有27座民国老公馆、25座现代博物馆、国内规模最大的近代地主庄园——刘氏庄园以及不计其数的泛博物馆和各类收藏展示,以及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聚落,是中国唯一的博物馆主体小镇。经过多年打造,目前的安仁镇已具备较高的知名度,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此次华侨城集团将和成都文旅集团携手,投资100亿元以上,在安仁古镇斜江河两岸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中国文博第一镇”,使之成为国家级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以及全国文化旅游带动型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项目。

博物馆是安仁发展的灵魂。在此次整体打造中,华侨城集团将与中华文促会合作,兴建安仁历史博物馆、中国民间国宝博物馆等大型藏馆,定期邀请世界知名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举办巡展,并规划趣味博物馆群落,引入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安仁博物馆多功能、多主题、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引入文物鉴定、修复、复制、拍卖、制作、发行等产业化内容,激活老场镇的古玩市场,成为全国古玩淘宝爱好者的好去处。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为安仁镇导入全新的现代会展业,引进中欧小城镇论坛等国际级会议,让国际级的艺术文化展览也同步落户安仁,同时将以百年安仁为主题,发挥华侨城演艺优势,打造大型室内街区演艺秀,通过特色展览、博物馆、文化创意、演艺和古玩构建的文博集群,将使安仁镇的产业链由单一变得更加多元。

围绕文博核心,结合影视制作基地、川西美食民宿体验,该项目还将在小镇外围开辟千亩花香、百万果园的休闲区,吸引更多人参与体验,让文博小镇的发展更具内涵。

据悉,安仁项目将划分成三期开发,一期阶段内实现街区向文博创意市集转化;新建西部游客服务中心、创展中心、演艺中心、安仁博物馆和人文居住社区等,全面提升改造公馆街、精品酒店群。二、三期工程将着力构建农业与美容产业园、影视产业园,全面统筹老场镇提升区、田园体验区、养生养老区、都市休闲区等;将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模式,创新机制,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近城镇化,建成中国新型城镇化典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向世界展示“百年中国、四海安仁”的形象。

当天,华侨城集团还与金牛区政府签订了文化北城核心区项目合作协议,打造天回古镇;与双流区政府签署了黄龙溪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打造黄龙溪古镇。

签署协议前的安仁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以及成都市的领导、嘉宾和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各抒己见,用两天时间深入探讨了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为下一步项目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经验。(杨颖)

新闻链接>>>

华侨城集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集团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作为以旅游业务为主导的央企,华侨城集团近年来开发出一系列旅游产品,业态覆盖文化主题景区、连锁文化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当代艺术馆群、公众开放空间、创意文化园、星级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等。目前,该集团已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发建设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18处,截至2015年底,累计接待游客3亿人次,跻身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四强,稳居亚洲第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