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垃圾填埋场管理员彭宪明:​主动申请到最艰苦岗位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6:2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熊健业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彭宪明,1974年出生,大邑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场渗滤液管理员。自2009年建场后,他便一直坚守在渗滤液处理车间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5年,他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

5月18日一大早,彭宪明一到办公室,便立即打开电脑通过监控系统查看渗滤液处理情况。随后,又前往渗滤液处理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做好渗滤液处理系统运行记录。忙完自己的本职工作后,他又开始修理两个出现故障的喷雾器。

自愿选择无惧艰苦工作环境

2009年,大邑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处理场刚建成,需要配备工作人员。由于条件艰苦,又脏又累,且离县城较远,很少有人愿意去。此时,已在大邑县城管局工作16年的彭宪明主动申请到处理场,并在环境条件最艰苦的垃圾填埋区和渗滤液处理车间工作。“每个岗位总得有人干,脏点累点都不怕。”彭宪明笑着说。

由于处理场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彭宪明回家时间很少,对家人一直都心怀亏欠。“因为工作性质,很少能照顾到家里,很对不起家人。”彭宪明告诉记者,家人从来没有埋怨,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妻子还经常到填埋处理场来看他,让他安心工作,这让他感到无比欣慰。

勤奋钻研破解填埋场技术难题

由于从来没接触过垃圾填埋工作,来到处理场后,彭宪明首要的任务是“充电”,他勤奋学习机械、土建等方面的知识,还时常请教设备公司工作人员,钻研如何操作渗滤液车间的各种设备和操作系统,并摸索出了简单的机械维修和清洗、保养的技巧。

2012年7月,大邑县遇罕见特大暴雨,山上流下的枯枝烂叶把处理场的泄洪渠堵塞,导致大量雨水积存。正在值班的彭宪明和同事们二话不说便跳进渠内,用手清理垃圾,及时将泄洪渠疏通修复。事后,为破解处理场雨污分流的技术难题,彭宪明和同事们经过多次研究和试验,逐渐琢磨出了一套雨污分流方法,大大提高了垃圾堆体雨水的截流率,降低了污水的产生量。

填埋处理厂夏天高温如蒸笼、冬天寒风冷刺骨,即便如此,彭宪明对工作依旧热爱。也正因有许多像彭宪明一样的环卫战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才有大邑的美丽面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