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群众参与治理林盘变美生活变富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7:1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蔡场镇万石社区:

林盘里,道路纵横,青砖白墙的川西民居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村民和和美美,亲如一家;田间、渠道相通,成片的蓝莓树挂满了果实,在微风里摇曳,游客络绎不绝,体验采摘。日前,记者走进四川“十大生态乡村”之一的蔡场镇万石社区,眼前的生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群众参与林盘环境美如画

“以前林盘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夏天到处都是苍蝇蚊子。碰到雨天更恼火,自行车要扛到林盘外才能骑。”说起林盘治理前后的变化,当地群众深有体会,“现在房前屋后绿树鲜花环绕,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啦。”

“林盘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贾朝炳介绍,社区2014年开始治理林盘,当时村社干部、党员等深入群众家中,逐户了解群众意愿,并通过召开林盘会、小组会等方式,由群众自己来商量林盘治理相关事宜,最终议定了硬化道路、危房改造、健身广场建设、绿化、沟渠整治、生活污水处理、房前屋后杂物清理等治理重点。

由于充分遵循群众意见,林盘治理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退休教师黄大爷常常义务清理林盘卫生,村民杜琪玉在林盘道路修建中把自留地贡献了出来,每户家庭都派出一名代表和社区党员服务队一起清理林盘杂草、垃圾。

林盘治理好了,还需要常态保持。社区引导林盘群众自主成立了院落管理委员会,并由大家共同制定了一套考核评比机制,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社区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顺民心、聚民力,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创新长效机制,绘就了一幅“村貌悦目生态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现代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美丽画卷。今年2月,社区被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评为2015年四川“十大生态乡村”。

产业助力群众生活更富美

“乡村不仅要生态、美丽,还要让村民生活富足,这就要注入‘活血’。产业就是这股‘活血’。”贾朝炳告诉记者,社区党支部依托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契机,先后引进嘉兰地葡萄基地、然怡猕猴桃基地等产业项目,并成立了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流转土地2000余亩,解决群众务工500余人,实现年均务工收入400余万元。

“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咯!”办起农家乐的村民黄德祥说起现在的生活,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刘志娇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