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农田到餐桌 “大邑标准”农产品新增质量安全全程追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52:2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洪继东  

大邑葡萄基地

大邑韩场镇万亩葡萄基地

大邑县城

来自“天府粮仓”的“大邑标准”绿色生态农产品,如今又将给你带来另一样信心保证!不论是果蔬、粮油、水产、畜禽,还是中药材,消费者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产品追溯二维码或采用互联网登陆大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网站输入产品追溯码进行查询,不仅能够知晓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荣誉资质、产地环境等主体追溯信息,而且还能够得到农产品生产中相关的关键控制点、投入品购入、辅料添加、采收、加工、销售、检测检验等环节的过程追溯信息。

今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大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大邑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打造了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记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以物联网和云数据为技术支撑,融合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服务等功能的全县统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大平台,自2016年4月起全面投入运行并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截止2016年7月底,已有28家规模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将逐步实现农产品“责任可认定、生产可记录、流向可追踪、身份可查询”。

“大邑标准”农产品

打牢追溯系统基础

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系统工程,建立可追溯平台是这一系统工程中的关键一环,如何更快、更好地将农产品的生产与可追溯平台高度融合,大邑县给出了新的思路。

“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各关键环节实施标准化,拥有翔实的记录,那么实现互联网质量安全管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以来,完成了11大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快速推进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大邑县蔡场镇万延村鸣镇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表示,由于可追溯平台的数据上传工作与日常生产过程记录一致,因此对接相对简单。

在韩场镇的耘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千余亩的钢架大棚下,每个品种的葡萄的生产信息均会上传至可追溯平台,可以清晰查询每一批葡萄从修枝整形、疏花疏果、肥料施用、套袋、采收、农残检测等管理过程。“包装的葡萄,每一串都可以做到可追溯”,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可追溯平台的宣传和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我公司生产管理技术的提档升级。目前,可追溯平台和标准化已成为公司打造‘提质增效,安全可靠’的市场名片”的两大重要手段。

追溯平台“四位一体”

助力“大邑标准”农产品走出去

大邑县实施政府监管、企业主体、公众查询和第三方服务、评价——“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政府监管信息化。全面摸清大邑县规模以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同时将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全部纳入到追溯信息库管理,主体基本信息形成电子化档案库,逐步建成完善的规模生产主体信息库。通过分配的权限进入平台监督企业主体填报的产品各类信息是否完整和准确,结合现场抽查、检测检验以及公众评价信息等数据判断产品是否符合标准。建立可追溯平台准入、退出和黑白榜制度,构建生产经营主体诚信体系,实现企业主体动态化管理,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化。可追溯平台应用实际上是落实主体责任的一种重要手段。依托“大邑标准”农产品生产,要求企业主体逐步实现全过程追溯,加强对生产主体产前投入品购买、产中投入品使用和关键控制点以及产后销售的信息的管理,强化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农产品上市前,企业将通过自检或者委托乡镇速测室进行检测,并与产品标准指标比对,确保产品质量完全符合标准。

公众查询多样化和立体化。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追溯建设成效进行宣传,强化追溯标识管理,在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的当下,公众可通过PC机、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等登陆平台网站输入产品追溯码或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枪等扫描产品追溯二维码标签,实现产品的追溯查询,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公众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便利性和积极性。公众查询展示信息不仅包括农产品自身信息,还包括投入品采购、农药施用、农产品销售、产品标准等信息,消费者可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质量和品质进行判定,随时随地对违规产品进行举报。

第三方服务全面化。第三方机构服务主要涉及农产品溯源信息化管理及业务操作培训、平台宣传、平台维护和实施评价等工作,这将是大邑县做好农产品溯源信息化建设能够落地的有效保障。

平台启动前期,大邑县采用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使用“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方式,对平台管理员、操作员、生产主体进行系统培训,增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平台的操作方法,确保了追溯工作有序推进。据悉,此项工作将长效实施,将为农产品溯源信息化建设培养一批人才队伍。

目前,大邑县正在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列入可追溯平台的企业主体和平台运行情况进行考核,重点将考核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化等方面的内容,此举将有利于促进平台规范化运行。

追溯平台“四位一体”有助于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率和能力。据悉,目前该平台正在与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协商对接事宜,致力于成为权威的、可信赖的、具有大邑特色的大邑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助力“大邑标准”农产品走出去,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本报记者 洪继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