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大邑县最美家庭”:最好的家教是以身作则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6:5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杨庆珍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这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三口之家,妻子徐红健任教于北街小学,先后获评“全国优秀班主任”、“成都市优秀辅导员”等,丈夫康润在县人民医院担任儿科主治医师,女儿康濛西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这也是一个温馨的幸福之家、积极进取的上进之家,多次被评为社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安全文明家庭”。一说到这个家,左邻右舍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今年7月,徐红健家庭被授予“2016年大邑县最美家庭”称号。

热爱阅读 勤奋进取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根基,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教养方式及家庭风气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我认为,最好的家教就是以身作则。”8月22日,记者走进徐红健的家,她正在书房里整理书籍。一说到家庭教育,担任30多年小学教师的徐红健就打开了话匣子。徐红健夫妇俩都喜欢阅读,从不打牌,两人深信“静以修身,学以育德”,他们家有5个大书橱,装有几千本藏书。几次搬家宁可抛弃生活用品,也不丢弃书,家里的藏书只增不减。受父母影响,女儿也从小养成了热爱阅读的习惯。

“徐老师知识面广泛,看的书多、杂,除了业务书籍、文学书籍,还有军事、天文、地理,快到退休年龄了,她还像年轻人一样思维敏捷,撰写的论文、征文还经常获得各种奖励,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北街小学校长郑俊红告诉记者,北小的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徐红健为“徐有才”。

无独有偶,丈夫康润虽然也快退休了,但是几十年来每天坚持学习英语和各种医学书籍,从未间断。由于专业知识过硬,医院的同事遇到疑难病症,总喜欢向康润请教,每次他都会耐心讲解,直到对方彻底弄清楚明白为止。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康濛从小勤奋踏实,201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华大学,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积极分子等称号。毕业当年考上了该校研究生,并于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在数十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留校担任教师。“暑假里也没闲着,一直在读书,刚刚通过全国心理咨询师考试,又拿起书本,开始钻研业务,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0点过!”说起女儿,徐红健既心疼又自豪。

立足本职 敬业奉献

“徐老师对工作一丝不苟,非常关爱自己的学生,对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慨。其实,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学生,徐红健更“偏心”,关爱有加。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摆在了教师面前,徐红健的班上也有不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更需要老师与他们进行情感上的沟通。”作为市级科研课题《在学科教学中实施尊重与平等教学》的主研人员,她把师爱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着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扬他们的特长。

胡杨润升就是其中之一。三年级转学到北街小学时,他的学习基础差,性格内向。发现他有较强的生活能力,徐红健便让他担任生活委员,这下子在全班炸开了锅。“没想到,胡杨润升特别热心,积极地为同学们服务,很快就转变了大家对他的看法。从那以后,他就像换了一个人,自信心大增,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徐红健高兴地说,目前胡杨润升在大邑中学读高二,每逢节假日总不忘在QQ里向徐老师送上祝福。

受父母影响,初登讲台的康濛十分敬业,为了上好一堂课,她往往先在网上大量查阅相关资料,再深入学生做学情调查分析,然后结合教材设计教案、精心制作课件,上完课后,还认真写下教学反思,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得到了校方的赞许。

徐红健认为,最好的家教就是以身作则,“实际上做老师也是一样,要求学生、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首先自己要做到,并做好,身教重于言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