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悦来镇义和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增收致富放在首位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6:5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陈杰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义和村地处深丘区,是大邑县悦来镇最偏僻的村,曾一度因过于贫穷,成为远近闻名的“光棍村”。而今,村民们搬进了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的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村集体总资产近700万元、可支配的现金存款常年保持在100万元以上……这些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始终把群众增收致富放在首位的义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群众走上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今年,义和村党支部被评为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展产业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导致我们村贫穷落后的主要因素,一是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二是落后的基础设施。”大邑县悦来镇义和村党支部书记陈现清说,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多次讨论后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贫穷问题,只有发展规模种植,才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于是,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号召党员承包土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先后栽种了金蜜李、漳州柚等,想成功后再带动群众参与,但均以失败告终。

不服气的支部一班人总结经验教训,多方考察学习,最终找到了适合全村规模种植的蔬菜——榨菜,并在几年时间内实现了全村全覆盖种植,还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区),榨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支部带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以榨菜入股,年底享受分红。为提高榨菜的附加值,村上修建了盐渍池,对榨菜进行粗加工,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效益,不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村党支部还充分利用灾后重建、“村公”资金等,修建了农民集中居住区,修通了全村的社道,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我们还结合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修建了7栋安置房,目前已进入总平阶段,预计10月,222户群众将搬进新家。”陈现清说。

产业转型 打造观光农业基地

曾经的“光棍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但村党支部一班人并不满足,他们还想将致富成果进一步扩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榨菜这个产业已不能进一步增收,应该转型了。”陈现清说,大家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后决定,逐步缩小榨菜产业规模,结合当前形势,走综合水果生态观光农业的路子。

有了榨菜种植成功致富的经验后,村民们积极响应,陆续种下了猕猴桃、李果、桃子、梨、樱桃、苹果等各类水果3000余亩,同时,村党支部还积极利用各类资金,新建了30多公里的产业路。

“明年,全村的5000余亩耕地都将种上果树,村民可以修建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陈现清说,在带领村民种植果树的同时,支部还积极对全村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目前,初步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确定,“我们把全村6.5平方公里的面积分为了12个片区,计划每一个片区以一种水果或花卉为主打,辅以其他水果、花卉,并在每条道路的两边种上各种花卉,实现春、夏、秋三季都既能赏花、又能品果。”

陈现清表示,以上规划设计将在2019年全面实现,届时,义和村农民年均纯收入将突破2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