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客点赞刘氏庄园博物馆解说组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6:18: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杨庆珍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国庆黄金周过去,但刘氏庄园博物馆依然游客如织。10月18日下午,秋阳灿烂,记者在该馆看到,30多辆大巴车满载着1000多名师生抵达博物馆。博物馆解说组全体出动,16位解说员身着统一的深蓝套装,腰佩微型扩音器,带领师生们参观,并为他们做讲解。“像这样的讲解,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一千多场。”解说组组长杨丽说。

因人施讲

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讲解服务

“这墙角下的洞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在玉白菜上雕刻一只虫子呢?”刚走进博物馆,兴趣盎然的学生们便提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解说员都微笑着一一作答。

“每个人的文化程度、生活经历不一样,在参观时的关注点也不太一样,我们的做法是因人施讲,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讲解服务。”杨丽说,解说员不仅要将流程性的解说词印在脑里,还要学会面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解说方式。对一般游客,他们会补充介绍一些刘氏家族的发家史等逸闻掌故;对专家学者则侧重介绍博物馆的建筑艺术、文化内涵;对外地游客则加入农业生产、婚丧嫁娶等川西民俗。

10月15日,杨丽接了一个特殊的参观团队,20多个人的团队绝大部分是盲人,少数几个是弱视,一打听,原来是内江市某残疾人协会的,该怎么为他们解说呢?“尽量回避‘您看’这样的字眼儿,这是对游客起码的尊重,还有,讲解时要尽量多一些描述。”杨丽说,那一场解说,她用了整整两个小时。

“这是一个象牙球,它有13层,是镂空雕刻的,雕工很精美,还可以转动。”“这个豆青梅花纹鸣壶是六角形的,壶身是个柱体,旁边有个出酒孔,如果把酒倒入壶中,因为空气压力的作用,鸣壶旁边的小鸟就会唱歌,所以叫鸣壶。”生动细致的讲解,博得了游客们的一致点赞。“从没有遇到讲得这么详细的解说员,太辛苦了!”解说完毕,一位李姓大姐紧紧拉着杨丽的手,连声赞叹。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干解说员这行是个苦差,“别人放假的时候,正是他们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每个解说员平均每天要讲解七八场,一天下来,个个声音嘶哑,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据了解,解说组每个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咽炎,胖大海、菊花、金嗓子喉宝等都是他们办公室里四季常备的。虽然辛苦,但是解说员们一致表示:“游客点赞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不断学习

提升个人专业技能

当天,在解说组的休息区,记者看到,摊放在桌上的书籍有《中国传统吉祥图谱》《安仁公馆》《四川军阀史》等,一本《刘氏庄园楹联匾额注释》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批注。

“被游客问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答不上来,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杨丽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博物馆担任解说员,一晃6个年头过去了,这工作对她来说可谓轻车熟路,但是,她仍然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用,因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游客获得的信息不断增多,提出的问题越来越有深度。“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解说服务,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断学习。”

据了解,每个解说员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要取得二级甲等以上证书,上岗之前还要进行专业培训,并领到一本解说词,以此为基础,点线面辐射开去,进行广泛的拓展性学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解说员,需要广阔的知识面和阅读量。”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为大家搭建了各种学习平台,会不定期聘请专家学者前来开设专题讲座,举行仪容仪表、急救常识等方面的培训。“只有解说员的专业技能提升了,才能在游客面前展现窗口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