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重落实提质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59:0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4%,增速和完成率综合考核居三圈层前列;完成工业投资60.76亿元,同比增长28.8%;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三大效益指标同期大幅提升8%、21.6%、27%……”在今年成都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的浪潮中,地处成都三圈层的大邑县交出了一份亮眼而厚重的成绩单。

强基固本兴产业,创新争优添活力。近年来,大邑县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并形成了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和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市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强基”行动、开展工业“竞进拉练”的背景下,大邑县将坚持集聚集约和重点突出的发展原则,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天府新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以工业集中发展区为支撑,构建并完善“一区两园”工业发展格局,让工业“稳增长”成为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探索生态之城快飞赶超的“工业强县”新路径。

打造产业新城 产城融合夯实发展基础

从成都第二绕城三江镇出口下高速,沿三江路西行不过四、五公里,即可进入大邑县沙渠镇。这个大邑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镇,生态良好资源丰富,路网发达通行便捷,汇聚了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纺织家具等行业的众多企业,并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投资者与创业者入驻。而临近的董场镇,依托广袤的沃野良田与优良的生态环境,一个产村融合的精品农业园正在火热建设中。

这里,正是大邑近两年倾力打造的产业新城——东部新区的核心区,也是成都市自去年提出的“3+N”工业空间布局在大邑的完美落地。2014年8月,立足于对本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邑县打破行政边界,对大邑东部片区的沙渠、董场、蔡场、韩场4个乡镇进行整体规划,并以沙渠为核心规划构建了东部新区,主动承接天府新区产业辐射。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大邑东部新区形成“以二产带动一三产业”的良好业态布局,并逐渐成为大邑工业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自2014年东部新区启动建设以来,沙渠工业园已引入11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超过百亿元”,据大邑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东部新区的核心区域,沙渠工业园将继续加快发展步伐,未来5年目标是建成全省“产城融合”典范,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35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5年,整个东部新区将建成约30平方公里的东部城镇群,其中工业布局将达20平方公里。

按照“产城一体、宜业宜居”发展要求,东部新区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也将得以全面提升,住宅、教育、医疗等配套体系正在加快建设。“城市的建设将与工业园区进一步增强互动发展,探索‘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助推工业化’的互动发展道路,”该负责人表示。

培育产业集群 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翻开大邑县工业规划发展蓝图,由大邑经济开发区、沙渠工业园、王泗食品产业园构建的“一区两园”工业发展格局已然形成,并不在断升级转型之中。遵循集聚集约和重点突出的发展原则,各个园区将培育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并以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为引领,增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具体规划上,不同园区发展方向各有特色: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重点打造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沙渠工业园将重点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区域中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王泗工业园则侧重发展食品加工、白酒加工、饮料生产三大产业,打造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未来我们将加快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大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据大邑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邑的天邑康和、远星橡胶、海装机械等产业龙头企业招商,力争未来5年内建成一批3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还将积极培育冶金循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新型、成长型产业。

优势产业既是发展的成果,更是持续发展的动力。目前,包括电子产业园、“蓉欧+”战略招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专题招商方案已形成,一系列打破了地域限制、瞄准了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键环节的精准招商方案正在紧锣密鼓落实执行。可以预见,在产业集群效应的带动下,将有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大邑,形成全新的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强化要素保障 量质并举护航“工业强县”

在全市盛大的“工业强基”行动浪潮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大邑县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时间任务双过半”的良好运行局面,产城融合成效初现,产业集群优势凸显,各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在这系列成绩单的背后,隐含了大邑在服务提质、要素保障方面的坚持。

为了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落地扎根,大邑成立了工业强县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业发展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运行监测和协调,重点落实“工业竞进拉练” 活动、“稳增长” 月度督查、企业走访座谈等工作推进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土地、能源、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实现完好解决。其中,在资金保障方面,由大邑经信局联手当地银行共同推出的“壮大贷”已助力贝根管道、天邑康和、思达特电器、建丰股份等本地企业获得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内外通达的交通路网更为大邑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仅仅在东部新区,近两年,大邑先后投资4.2亿元完成了沙渠工业园区内10条道路的建设,投资1.11亿元打造园区外滨河路,4横3纵的路网让区域实现快速互通。而整个大邑路网“动脉”更为流畅:成温邛高速、成都第二绕城、成新蒲快速通道、成温邛快速通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成蒲快铁等,将有助于大邑东部新区与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构建起“半小时城区交通圈”。

按照相关规划,接下来,大邑县将持续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建设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推进水、电、气管网建设以及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加快物流园配套建设,进一步增强各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量质并举护航大邑工业经济的持续向上发展。

坚守绿色发展 创新开放助推产业“走出去”

要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更要生态优美的绿水青山。当前,在成都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推进绿色发展,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也成为以“生态立县”为首要发展战略的大邑在提速发展工业经济、重构产业格局过程中的坚定选择。

“工业绿色发展既要培训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构建低碳绿色产业体系,也要化解过剩产能,优化结构、升级要素,推动传统产业改转型升级。”大邑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邑推进“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将重点从两大方面着手:一方面抓紧构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引进更多高端、节能产业的落地布局;另一方面强化重点产业节能降耗,积极推广节能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在传统产业的普及应用,促推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让“绿色发展”成为全县工业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与此同时,借助天府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重大契机,大邑逐渐构建了“开放型”的工业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提升重点、高端工业项目“引进来”与“走出去”能力。在与天府新区分工合作方面,将采取“飞地”产业合作、园区共建、企业转移等方式,谋求植入高端产业;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与长三角、环渤海等沿海地区的开放合作,承接高新产业转移,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全面启动“蓉欧+”战略,重点锁定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五大战略新兴领域,延拓外部市场,外引内培形成一系列发展势头猛、竞争能力强、带动效果好的大企业,推动大邑县产业结构向更高层次迈进。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更是城市强盛的根基。正在深入推进的“工业强县”战略将成为大邑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大引擎,助推一座生态优美、产业兴旺、三产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焕新腾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