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招商+创新服务 大邑工业转型升级“双轮驱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09:55: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洪继东  

鸟瞰大邑经开区

今年9月9日,在四川省暨成都市军民融合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大邑县与深圳向日葵投资公司签署了军民融合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

据悉,该项目涉及航空航天精密铸造、尖端医疗设备、前沿高新技术等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在助力大邑装备制造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为大邑聚集更多优质高新制造企业。

大邑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持续坚持创新招商模式和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双轮驱动战略”正在开启大邑工业的转型升级。

【创新招商模式】

产业链招商 引来军民融合产业园

成都市海装机械有限公司,三年前调迁到大邑经开区,目前与深圳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站在了百亿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起点。大邑经开区与深圳向日葵投资公司深度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掌握大量高端制造企业资源。投资一个点,不如打造一个面。规模效应不仅降低投资风险,而且为企业新增一个投资的好项目。思路碰撞一拍即合,充分利用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资源和大邑现有产业基础,引进关联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深圳大宇精雕就是基于此引进的关联企业之一,该公司为军民融合配套企业,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及新能源电池装备制造。

通过产业链招商,大邑经开区未来将形成动车平衡梁、水下机器人、航空航天精密铸造、尖端医疗设备、前沿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等一系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大邑县正在改写成都三圈层缺乏高科技企业集群的历史,军民融合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正是其破题之作。

龙头企业招商

建设电子通讯产业园

围绕园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也是大邑工业招大引强的一个特色。四川天邑电子通讯集团是大邑本土的一家电子科技企业,主要生产电子通讯设备,产品远销国外市场,2015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30亿元。大邑经开区紧紧依托四川天邑电子通讯集团,主动出击,积极引进与天邑科技上下游配套优质企业,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东部新区电子通讯产业园。

存量企业招商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户

对于一些面临困境的存量企业,大邑经开区也有着一套“振兴计划”。“有些企业也许目前发展滞后,但是通过引进同行业的前沿企业,通过整合,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大邑经开区管委会招商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存量企业招商、盘活资源的案例。

8年前落户大邑四川省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由于产品缺乏创新,市场份额不断缩减。大邑经开区积极引入江苏天洋科技集团、四川绿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四川绿能力合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绿能力合出资3亿元整合四川省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对原有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提档升级;目前四川绿能力合新能源公司拟投资40亿元在大邑东部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大邑利用“省客”品牌资源,打出了一张“1+1+1”的好牌。

【创新平台建设】

开展人才强企战略 助力企业走向蓝海

引进创业人才、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人才强县”已经成为大邑县发展工业的一把利器。2014年,大邑经开区帮助圣诺生物引进拥有多项多肽药物发明专利的李向群博士,使企业掌握核心技术。2015年仅转让技术收入就达到一个亿。

不仅引进高端人才,而且注重技术工人的吸纳,每年10多场招聘会,校企培训班,保障了大邑企业的用工。

开展科技和知识产权培训服务,结合专利导航和人才高地建设,大力开展金融政策面对面、供给侧改革和蓉欧+、“中国制造2025”等素质培训,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提升企业竞争力

以“全国石油机械配套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验收为契机,大邑经开区积极配合质监部门启动国家汽车零部件成都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设。建成后,将极大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检测成本,同时将提升大邑高端装备制造的品牌价值。

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也是大邑服务企业的创新手段之一,企业服务展示平台、中铸云商网络服务平台、园区创新创业、专利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都在不断升级改造中,将更加完善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其中值得一提的正在启动中3D打印中心,这也是成都区县工业区中唯一提供3D打印公共服务的平台。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做大工业发展底盘,是必由之路。在实现自身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大邑也将为成都工业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大邑县提出,要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深入实施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瞄准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关键环节精准招商,不断招大引强。同时,坚持实施“项目会战”,提供一站式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达产。

据统计,2016年1-9月经开区实现全口径工业总产值225.7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作为三圈层的大邑工业,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可以预见,随着军民融合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成,大邑工业的发展成效将更加靓丽。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图片由大邑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