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新场镇桐林村党支部:优势产业带动 实现村民安居乐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6:12: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高建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年来,大邑县新场镇桐林村党支部围绕“三产互动、工业兴村”战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实现了三产互动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城乡环境示范村和省级文明示范村,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2015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6000元。

美丽村道

优势产业带动三产互动发展

桐林村拥有两家本土工业企业——成都桐林铸造和祥业机械,去年两企业的工业产值达到了4亿元。该村党支部通过与两企业签订劳务用工协议,确保该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该村党支部还引入了以经营常绿名贵树种、乡土珍稀苗木为主的德馨园林公司,同时打造了占地2000余亩的乐荷莲藕种植基地。

目前,桐林村在三产结合和互动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和集成利用,将劳动力从自耕自种中解放出来,并实现就地就近在企业务工。据统计,在桐林铸造和祥业机械就业的村民有688人,占全村劳动力的80%,平均年收入达到约6万元,其余劳力还在村上的其它企业务工。

该村6社55岁的王安福在桐林铸造公司上班已有20余年,月收入4000多元。他高兴地说:“20多岁的时候也是到处去打工,离家远,进了桐林铸造后,感觉踏实了,既能就近照顾家庭,收入也比较高。感谢党和政府给村上带来的发展。”该村8社村民李德术告诉记者:“村里的企业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就业的机会也多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情,可以发挥自身特长,提高收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幸福美丽乡村

“我们村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每年盛夏时节,来观赏荷花的游客都络绎不绝,基本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为更好地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去年该村投入200余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彻底解决了全村的用水问题。

下一步,该村将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将该村的老学校、老水碾等资产纳入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和经营。同时,将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重点,按照“四态合一”的要求,把桐林村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真正让全村群众安居乐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