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探索创建“微党校”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7:0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今年以来,成都市大邑县加快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探索实施“六化”,积极探索创建“微党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体系,着力让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生动鲜活,接地气、受欢迎,让基层党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素质升。

远教升级化用活远教站点

大邑县坚持统筹整合资源,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基础,整合利用村(社区)活动场所、村(社区)文化站、“法制大讲堂”等各类资源,在基层党支部建立“微党校”,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员集中教育培训。

每个“微党校”均有不少于100平米“培训室”,室内设备(包括电视、投影、音响、电脑、网络)配备、摆放,制度上墙等,由大邑县委党校统一制定标准。通过大邑县财政、县管党费、“村公资金”等多渠道,保障每个“微党校”每年不少于3万元的运行经费。培训时,从大邑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乡镇党委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对培训情况开展督查指导、评估,确保把远教站点用活用好,建好“微党校”。

布局全域化培训全面覆盖

“微党校”工作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进行。目前已在大邑县建立了117个“微党校”示范点,涵盖了乡镇、村(社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

其中,每个乡镇(街道)建立1个镇级“微党校”,共20个;以单独1个村(社区)为单位组建“微党校”的共74个;相邻几个村联建“微党校”的17个;县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各建1个园区“微党校”,共3个;单独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建“微党校”的2个;单独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建“微党校”的1个。

师资多元化提升培训质量

拓宽“微党校”师资来源,主要来源于县委党校教师、学校教师、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实用人才带头人。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微党校”教员讲课比赛,择优录取“微党校”教师。

已建设“微党校”县级师资库97人,基层师资库300余人。同时,建立了以师资培训、备课、赛课、评课为主要内容的师资培训体系,和县、乡镇(园区)定期分领域评选“微党校五星级教师”制度,提高师资专业化水平,提升授课质量。

课程微型化易学易记易用

“微党校”始终坚持以党性教育为主责主业,依托县委党校成立了“微党校”课程开发组。在认真广泛收集党员培训需求的基础上,以党性教育为龙头,以班培训为依托,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和开发各类培训班次的党性教育课件,有针对性开发了“党性+精准扶贫”、“党性+法治教育”、“党性+创新创业”等“党性+”系列课程。

授课实行“微党课”、“微课程”,原则上每次培训安排不超过两节课,每节课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让参训党员易学易记,学以致用。

基地统筹化生动鲜活务实

统筹利用县域范围内的13个“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20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资源,建设好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实践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三基地”。

结合县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各行业先进典型和产业发展实际,全县97名县级师资都有明确的授课方向,各乡镇、村(社区)党组织的月度培训计划都结合“一村一品”开展,形成特色教学,培训内容生动鲜活,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培训体系化科学规范高效

大邑县“微党校”工作由大邑县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大邑县委党校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微党校”隶属基层党委管理。原则上每月开展1次党员教育培训,具体时间与基层党组织“党建大课堂”、“党日活动”相协调、统筹安排。特别是村(社区)、园区(景区)、“两新”组织党员的培训时间不与工作时间相冲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

大邑县形成了大邑县委党校开展重点培训,乡镇“微党校”开展基层党员轮训,村、社区、园区(景区)、“两新”组织“微党校”开展特色培训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实现了全县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精准化、高质量。

截至目前,大邑县委党校牵头的重点培训14期,培训1300人;乡镇党委“微党校”普遍轮训近100余期,培训近4000人;村(社区)、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微党校”培训249期,培训近20000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