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奋力开创人社事业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5:15:3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2016年,在市人社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大邑县人社局秉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县战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继续深化人事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各方面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医疗保险第三方监管、“就业+N”模式启动失业人员再就业、“五个不放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集中涌现,大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开创出了新的局面。

【回顾2016】

积极开展试点

探索医疗保险第三方监管新途径

为了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行,更好地服务参保人员,大邑县人社局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试点工作。2016年,全县医保基金申报总额增幅同比下降6.83%,支付次均增幅降低9.3%,人均住院费用增幅达到负1.29%,首次出现负增长。

通过探索开展该项试点,不仅有效降低了政府部门对医保基金亏损透支风险的分担,同时与商业保险公司专业化的深度融合,更进一步强化了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基金监管。

据了解,在2017年大病互补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中,大邑县充分利用商业保险公司现有服务网点和专业化优势,每个村由商业保险公司确定2名以上经办人员入村开展筹资宣传,同时,争取到5名具有医学背景工作人员派驻医保局,专职负责协助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和定点医疗机构巡查等工作。在加大对大病互助补充保险基金巡查和监管的同时,强化了对医疗过程、医疗服务质量、定点医疗机构在床率、中医理疗项目、医生和护士执业人员配备等方面情况的延伸管控,有效降低了整体医保基金支出。

狠抓“五个不放松”

促进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16年,大邑县人社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了以抓住提高认识、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全面宣传、转变方式不放松的“五个不放松”为载体的系列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县劳动关系总体的和谐与稳定。

具体而言,大邑建立了“政府-市场-企业”三方责任机制,明确了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健全监督监管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启动2016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以建设领域、政府工程项目和前期排查出的欠薪企业为重点,人社、城建、公安、工会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工资支付落到实处。此外,积极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模式,不断扩大“两网化”管理体系对用人单位的覆盖范围,逐渐实现由被动反应式监察向主动预防式监察转变。

实施“就业+N”模式

启动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引擎”

近年来,大邑县人社局以“就业+N”为抓手,为辖区内失业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帮助失业人员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再就业。2016年共培训失业人员1128人,发放培训补贴144.77万元,实现就业创业823人,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就业160余人。

“就业+台账”——以乡镇、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失业人员和返乡民工就业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及时掌握本地失业人员数量、就业创业意愿和返乡民工节后流动等情况。根据需求研究定制就业计划清单,鼓励失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确保返乡不失业、再就业。

“就业+保障”——建立创业补贴机制,鼓励失业人员创业。优化服务流程,整合担保、银行资源,入驻基层平台创业一站式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

“就业+援助”——建立29个部门(乡镇)、2家援助基地和3家一般性企业的众帮格局,重点加强对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不低于3次的岗位推介,确保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就业。

“就业+创新”——联合财政、科技、工商、税务、工会等部门,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业“一站式”服务窗口、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巡回政策宣讲,邀请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参加,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带领创业者与本地企业家、投资人搭建交流平台,促成失业人员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就业+活动”——认真组织“三送一帮”、“心贴心-面对面”、春风行动、招聘周等“四大活动”,进行乡镇、村(社区)政策宣传、现场招聘17场,发布岗位4300多个;在成都公共招聘网、大邑县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平台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30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充分互动,服务群众11000余人次,签订就业意向1500余人。

“就业+培训”——采取“统一组织+个人自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组织失业人员集中开展各类培训班28期。此外,失业人员可根据意愿自主选择专业、机构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合格后可申请培训补贴。

就业安置“五步走”

全力实施扶贫攻坚计划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全力实施“就业安置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力争在2017年促使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实现就业。

建档立卡 开展以“精准到村到户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为主的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活动,摸清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培训愿望及创业需求等基本情况,认真分析,逐户制定帮扶措施。

精准培训 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招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定点培训机构开设培训专业,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对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落实培训补贴。

岗位推送 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契机,定期筛选出适合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需求的岗位推送至每个贫困家庭。

托底安置 对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有针对性就近就地安置就业。现有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援助基地岗位适当向贫困家庭劳动力倾斜,逐步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安置比重。

见习扶贫 组织有见习意愿的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入见习基地训练和实践。并通过基本生活补贴和见习基地补贴鼓励企业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

“四大引擎”驱动

强效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大邑县人社局以“搭平台”“建人才库”“修阵地”“培赛促”四大引擎为驱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县“两地一区”建设提供了强劲技能人才支撑。

线上线下搭平台 充分发挥“互联网+技能人才”模式,开通“成都人才网”“大邑公众信息网”企业服务专区。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21个,市场化运作人才中介机构7个,加强与30余家成都市人才市场及各类专业人才市场的合作联系。

构建技能人才库 对全县30余家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大邑县技能人才数据库,完善梯次分明的技能人才信息资源库,有效盘活技能资源。截至目前,全县技能人才8999人。

依托阵地抓建设 以成都市技师学院大邑分院高技能人才基地为平台,依托蜀望五金制品、祥业机械铸造两家二产实训基地,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基地配套设施。

培赛双促铸品质 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创业等培训30期,受训学员1198人,为企业输送初、中级技能人才365人;弘扬“工匠精神”,举办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大邑分赛区)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技能人才评价培训体系、培训课程设置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展望2017】

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继续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鼓励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奖励政策,促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

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制度——积极按要求推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强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险”覆盖率。

严格执行医疗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和总额控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深入探索大病互助补充委托商业保险试点工作,探索实施门特实名制认证工作;建立医保监管体系,推动实现医保监控信息化和医保审核智能化。

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原则,进一步强化招才引智工作。加大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公开招考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健全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

构建更加和谐劳动关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行业工资指导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探索建立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常态化机制。健全工资支付信用制度,严厉打击欠薪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