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唱响“红盾春雷行动”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52: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刘浏 陈超  

红盾春雷重拳出击,保消费护品牌。以“净市场、促公平、助发展”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2017”在大邑县开展得井井有条,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把维护市场秩序体现在加强市场监督的全过程。两个月来,该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41家市场主体被立案查处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局组织抽检了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群众日常生活必须等安全的5类149个批次食品,8个批次的柴油、汽油商品,以及3类9个批次农资商品。已对4家销售3个批次不合格取暖器、暖手器产品的经营主体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发出了消费警示。

先后对41家市场主体违法违章进行了立案查处。检查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及幼托机构)食堂101户,校园内小卖部(超市)21户,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53户,全县49所学校、幼儿园采用了视频厨房形式实施“明厨亮灶”监管,强化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食品消费安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7件、举报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万余元。

149个批次产品商品被重点抽检

行动期间,该局把5大类商品作为突出监管重点。一是与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肉类及肉制品、酒类制品、食用农产品等;二是涉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商品,冬季取暖用品、电动自行车、汽车配饰商品等;三是节日消费量增大的名优商品,冬季成人服装、儿童保暖服装、保健品及网络热销商品等;四是涉及生产和消费安全的重要商品,成品油、汽配产品、钢材、农资等;五是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以及小卖部采购的商品。

据介绍,在“红盾春雷行动”中,在重点围绕省工商局确定的“强化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2个子行动和市工商局“治理家居行业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基础上,结合大邑县实际,制定了《“红盾春雷行动2017”——旅游市场消费欺诈行为专项整治方案》,突出加强旅游市场商品质量监管和消费欺诈行为执法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竞争行为,以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的方法,加强加大食品抽检监测频次、批次力度,抓好不合格问题食品样品信息公示和核查处置,以案件查办倒逼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切实营造好大邑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浓厚氛围。

三类行为受到严厉查处

据介绍,行动中,三类行为受到严格依法查处。一是虚假宣传行为。以治理家居行业、旅游市场为重点,突出打击夸大产品功能用途、虚构企业荣誉、“傍名牌”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重点针对产品质量、价格、功能用途等信息作虚假表示等行为;假借“环保”“健康”之名,虚构环保术语、证书等行为;虚假夸大打折、优惠等促销行为;虚构企业荣誉、销量及排名等行为等进行全链条查处。二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重点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公用企业滥收费用、指定交易、排除限制竞争等行为的查处,规范公用企业经营行为等进行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功查处大邑某燃气公司强制收取120元检修年费,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案,该公司被罚22.5万元。三是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该局重点加大对不合格商品市场清查,重点对冬季取暖用品、消防器材、钢材、成品油、化肥、农膜等不合格商品开展专项整治,对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追根溯源,挂牌督办、限时办结,一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共查处了41件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

该局局长刘建军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围绕省、市工商局的工作部署,找准重点、选准载体,唱响“红盾春雷行动”的主旋律,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张汝林 本报记者 刘浏 陈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