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历三月三 区(市)县活动嗨翻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09:12:1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张渝 陈方耀 王丹 洪继东 谭立鹏  

昨日是农历三月三,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正是市民外出踏青、赏花、品茶之时。记者带你来到区(市)县,这里各种节会活动轮番上演,定会让你嗨翻天。

都江堰 采茶节上演万人采茶、斗茶大赛

昨日,都江堰市中兴镇青城道茶观光园人山人海,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二届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隆重开幕,采茶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

采茶节围绕“多彩都江堰·快乐四季游”为主线展开,结合“万人采茶、斗茶大赛”、茶商采购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地方农特旅游产品展销会,以及后续茶·道摄影、亲子夏令营、户外体验、茶艺比赛等系列活动。

本届三月三采茶节还新设了青城“论道”茶会,以茶会友、以道结缘,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位茶、道爱好者参与。

崇州 到元通体验300年“川西第一坝会”

昨日,记者从崇州元通古镇获悉,元通镇将举办清明会活动。元通清明春台会,是享有“川西第一坝会”的美誉的盛会,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去年,元通清明春台会已被列入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清明春台会分为 ‘酬神、备耕、娱乐’三个部分,同时还筹备了8项主题活动。” 元通镇党委书记黄荣介绍,本届清明会主要是兔灯祈福巡游活动;“备耕”主要是农产品物资交流会,包括农耕用品、生活用品的采买;“娱乐”部分除了传统川剧表演和赏花雀鸟会外,还包括一些民间自发组织的娱乐活动。

郫都 望丛祭祀拉开2017“非遗节”帷幕

“维华夏丁酉季春三月初三日,郫都区八十万人民,谨以清酒庶羞馐、鲜花水果,致祭于古蜀先祖望帝、丛帝之陵祠。”伴着鼓乐齐鸣,一袭汉服加身的主祭祀气宇轩昂,30位孩子手持卷轴颂辞。昨日上午,“花满望丛,寻祖归心;品西蜀韵,乐郫都行——2017望丛祭祀活动”在郫都区望丛祠举行,重现了昔日蜀人祭祖的宏大场面。

据了解,从4月—6月,郫都区将举办“首届中国民歌节暨三十四届望丛赛歌会”、“三道堰龙舟会”、“成都市第七届蜀绣技能大赛”、趣味民众比赛等一系列的民俗文化活动。

双流 首届农耕文化艺术节昨日开幕

昨日,以“弘扬时代民族精神,传承古蜀农耕精髓,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双流首届农耕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记者看到,除了各类翡翠艺术作品,还有篾编器皿的现场展示和蓑衣斗笠草鞋,打铁造纸竹编。拌桶箩筛连盖,犁耙石磨锄镰;养蚕搓麻牵绳,机织布匹绸缎等农耕器皿随处可见。据活动主办方透露,展览期间,该博物馆内将开展农副业活动,如篾匠展示花篾条、编背篼、咪咪羊,木匠展示如何推刨子、打棋眼,甚至还会进行抬轿子、倒糖饼、龙骨车等展示。现场,国家一级美术大师还会教游人陶艺知识。本次艺术节将持续到4月4日。

大邑 青霞镇花船节今年内容特别多

每年农历三月三,大邑青霞镇都会举办花船节会,而今年的花船节,内容特别丰富。昨日,记者从大邑县青霞镇了解到,第十二届大邑·青霞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除了传统花船游行、文艺演出、马术表演、花灯节外,川剧变脸、吐火、舞蹈、杂技、魔术表演都将一一登场,青霞镇将成为文化艺术表演的大舞台。

为了把艺术节办成乡村旅游,春季成都市民出游的目的地,此次花船节期间,大邑县还将开展蘑菇乐园亲子采摘、“梦幻森林”灯光艺术展、亲子厨房体验、烧烤BBQ、山林捉鸡、英式马术表演,还有幸福公社手工文创体验、幸福千家茶、莫西子诗荒原生活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持续至4月3日。

新都 首届马家三月三升庵文化节开幕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2017年新都区首届马家三月三升庵文化节在马家镇拉开帷幕。此次马家镇结合升庵文化旅游节,将升庵文化与马家三月三民俗节庆相融合,以“升庵故里·美丽马家”为主题。

杨升庵的廉洁思想以及他家族的家风、家训、家规文化对杨氏后人产生了很大影响。马家镇因地制宜,结合杨氏廉洁家风家规、家训文化,拟将位于马家镇升庵村21组的杨家院子打造成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新村建设示范点、马家历史文化展示窗口、全国有影响力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据悉,本次三月三升庵文化节将持续到4月1日。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张渝 陈方耀 王丹 洪继东 谭立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