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无"青霞如何变身文创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8:5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我参加了这么多届花船节,感觉一年比一年热闹,一年比一年新奇。”4月3日,在大邑县青霞镇举办的第十二届花船民俗文化艺术节上,群众演员杨庭初高兴地给记者介绍,除了传统的花船、花灯表演,今年花船节期间还举行了英式马术表演、摄影比赛、手工文创、音乐演唱会。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这个曾经的农业小镇带来了别样的文化体验。

花船节的热闹与新奇,放在几年前,青霞人是不敢想象的。“无特色娱乐活动,无休闲度假旅游氛围,无核心旅游观光价值,青霞一度被称作‘三无’小镇。”青霞镇镇长郑洁告诉记者,虽然位于川西旅游环线上,却不能吸引流动游客停靠游玩,一直是青霞发展的一个痛点。

做为大邑县的非特色型小镇,如何发展打造,走出自己的“青霞模式”?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青霞逐渐摸索出一个“文创+小镇”的发展模式,抓住了文化创意产业这根“救命稻草”,建设、规划特色小镇成为发展当地经济的不二之选。

2009年开始动工建设的“幸福公社”项目就是青霞镇重点打造的文创平台。经过八年的发展,“幸福公社”创造了独特的乡村文创旅游模式,通过将设计产业植入乡村,不仅打造了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更成为了青霞文创小镇强有力的依托平台,实现了对传统乡村旅游模式的提档升级。

2015年7月,成都农业创客中心也在青霞镇创立,该机构致力于加快当地农业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建设,通过打造高端农业伴手礼,把农业与文创业结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截止目前,成都农业创客中心已孵化文创企业48家、农业服务型创业团队12家、文创农产品30余项,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等20余场,全年导客量为100余万人次。

据悉,今年青霞镇“幸福公社”项目还将建立三个创业平台孵化器,一个基于乡村创意的多元生态将为青霞文创小镇建设提供系统保障和有力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