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咬定青山不放松 打造品牌促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6:23:11)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侯雯雯李晓东 赵航  


  在我县重点帮扶的松潘县十里乡火烧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建军家院坝边,3分多地的羌活已长到一米多高,郁郁葱葱。6月23日,当听说大邑中药材公司将打包收购松潘羌活的消息时,马建军笑着说:“这批羌活有4年了,年底可以采收,预计可增收近万元。”
    去年9月以来,我县援藏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用大邑产业发展经验,推进松潘羌活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这是我县在帮扶松潘中以产业发展促进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用大邑成功经验 让羌活步入产业化 
    去年9月,援藏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了解到,松潘以出产优质虫草、贝母、羌活、大黄等名贵中药材而闻名,尤其羌活是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余亩。当地党委、政府也有将羌活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来发展的愿望,但面临着销售难、产业发展缺规划、生产种植无标准等问题。
    大邑在实施农业产业化综合标准化建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能不能把大邑“创一个地标,兴一个企业,活一方经济,带一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松潘,助推松潘脱贫攻坚?课题摆在了我县援藏工作领导小组面前,通过认真调研后,援藏工作队果断决定用大邑经验助推松潘脱贫攻坚。
    今年春节后,援藏工作队紧锣密鼓地启动了羌活产业化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准备工作:3月,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甘肃省岷山县学习当归、黄芪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经验;5月,协调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派出工作组到松潘就羌活产业化和地理标志保护申报前期工作进行对接。经过多方协调对接,5月25日,我县中药材公司与松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松潘设立中药材收购点,定点收购羌活、大黄等中药材,协助推进羌活等中药材专业化市场发展。
    当地种植羌活多年的刘永兵告诉记者,羌活生长周期长,至少3年才能收获,价格不稳定让一些种植户放弃了种植,改种莴笋、土豆、胡豆等周期短的农作物。现在,大邑中药材公司包下了他们全部的羌活,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他将在种植400多亩蚕羌和竹羌基础上,扩大规模种植。
    邀请专业公司 量身打造羌活标准
    只要努力,就能脱贫。大邑中药材公司的“承诺”缓解了困扰松潘羌活销售的难题。但接踵而至的是:若没有标准化作为支撑,羌活产业将空有规模和虚名,难以成为响当当的品牌。援藏工作队咬定青山不放松,趁热打铁抓紧推进松潘羌活产业标准化发展。
    5月22日,援藏工作队邀请四川万豪咨询公司的1名标准化工程师和3名中药材专家,来到位于该县岷江乡四磨子沟的羌活种植基地实地调研,为制定羌活人工种植技术规范和羌活种植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搜集资料。这意味着松潘羌活种植标准化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援藏工作队副队长卢庆表示,将推动松潘以岷江乡北定关中药材种植基地为示范点,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和贫困群众,逐步让羌活种植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施肥除草等走上标准化之路,从而保障产品质量和数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品牌效应,稳定提高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步,援藏工作队将通过科学规划、示范引领,标准化建设、产业化发展,推进羌活种植由适度规模向标准化、精细化发展,努力将之培育成松潘继“松贝”之后的第二个地标产品。
(李晓东 赵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