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县14个乡镇开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5:0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李晓东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在今年召开的大邑县农村工作会上,大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助推农村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求全县除沙渠镇外,其余19个乡镇(街道)都要建立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引领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力争在全县尽快形成“一三产业+乡村旅游互动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的全新发展格局。时过半年,各乡镇(街道)农业园区规划如何?建设情况怎么样?

抢先一步 园区猕猴桃显效益

在王泗镇现代农业园区——且埂村占地2600余亩的猕猴桃基地,记者看到,猕猴桃长势喜人,藤条上挂满了成熟的果实,等待采摘……“王泗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过去2万多亩农田,大都采用传统方式种植粮菜,除去成本收入有限。”该镇分管负责人介绍,4年前,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便开始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并率先在且埂村开展示范。

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良告诉记者,该村先后引进了欣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玉石桥家庭农场、绿盛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邑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参与园区产业项目,大面积栽种“红阳”、“金燕”等优质猕猴桃品种且获得成功。现有1600余亩挂果,亩产鲜果1700余公斤,经济效益超万元。

据悉,该镇已完成且埂村猕猴桃产业园升级规划,种植面积将扩大至3100亩,覆盖全村,辐射相邻村社,打造以猕猴桃为核心,融入风筝、白酒文化元素,集休闲农业、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公园式休闲农业园,为大家提供品一杯美酒、放飞一只风筝、邂逅一片奇异果园的全新体验。

全域推进 创建“文创青霞”农业品牌

“菌博天下”农业观光园里的格桑花、美人蕉争奇斗艳,田里稻穗初花,微风中翻着绿浪;合锦云上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内,融合乡村旅游的“百果园”、“漫月林”等现代花卉、水果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农业创客中心里,王泗白酒、蓝莓饮料、唐场豆腐乳等全县农产品中的精品任人选购……在青霞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全域现代农业项目雏形初现。

“青霞镇位于川西旅游环线,临近成温邛高速,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区位优势,镇上提出发展精品化农业,将观光、休闲、体验、品牌与农产品结合,为农业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让农民收益增值,同时,结合幸福公社乡村文创旅游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文创+农业”,创建“文创青霞”农业品牌。

积极响应 已有14个乡镇开建

据大邑县农林局负责人介绍,大邑县农村工作会后,各乡镇(街道)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启动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务和民生工程,聘请专业机构对拟建园区进行规划编制,并抓紧实施。

目前,大邑县有19个乡镇(街道)已规划出1000至3000亩面积不等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区,按乡村旅游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实施。

新场镇在同心村和石虎村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新场镇生态农业示范园;安仁镇在齐堰村、和众社区、瓦窑村、新团村,沿成温邛快速路两侧,采取一三产业互动并结合精品农庄项目的形式,建设安仁镇都市农业产业园;金星乡依托玉金社区1000余亩猕猴桃基地和上千亩观赏桃花基地,建设金星乡现代农业采摘观赏园区……截至目前,大邑县共投入2.18亿元,有14个乡镇开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预计今年内,园区建成面积将达21300亩,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