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援藏医疗队的“医者仁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15:34:55)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侯雯雯赵航  

  自去年我县对口支援松潘县工作启动后,县卫计局主动与松潘对接,制定了卫生五年帮扶规划。根据松潘县急需医疗技术人员的实际,采取“订单+组团”相结合的模式,先后选派了10名具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医疗技术人员和 2个专家团队赴松潘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半年多来,这群白衣天使克服身体、生活上的困难,传授先进管理经验和医疗技术,积极开展义诊、培训等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克服高原反应

  积极投入全新工作

  松潘县位于川西北高原,平均海拔3000多米。长期生活在平原的医疗队队员们初到高海拔地区,便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严重者甚至产生了呕吐、发烧、失眠、呼吸困难等症状。

  来自大邑县中医院的陈迁在松潘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从事病房护理工作,她回忆:“刚来的时候因缺氧引起头晕,真的很不舒服,遇到多名病人有护理需求时,跑来跑去的根本喘不过气。”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援藏医疗队队员们和家人电话联系时都选择了善意地隐瞒,绝口不提高原反应,只希望能尽快适应新环境,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到了松潘,才知道这个地方是多么需要我们。”来自大邑县骨科医院的汪天雨介绍,松潘县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相对落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医疗技术人员的缺失。他表示,虽然这里各种条件非常艰苦,但医疗队队员们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为什么来?”“来做什么?”“能留什么?”,扎实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带”,为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施结对帮扶

  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技术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藏医疗队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培训、讲课、教学查房、领台手术、手把手带教……目前,援藏医疗队已实施手术示教150余次,手把手传授医疗技术和经验,门诊带教诊治100多例疑难病症、诊疗患者5000余人次;开设专题讲座30余次,培训医护人员300余人次。细致入微的“帮扶带”中,队员们充分利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促进医院管理和医疗技术不断提升。

  来自大邑县人民医院的王彩霞现在松潘县人民医院从事妇产科管理工作。初到岗位时,她便发现妇产科在病房管理、交接班、物品清点等工作环节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责任不明确,显得较为零散和随意。为此,她引进大邑先进管理模式,结合松潘实际,制订了更为规范的工作制度,让工作开展起来井井有条。业务能力上,由于新进护理人员较多,大部分都缺少临床经验,因此,王彩霞还积极参与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帮助当地护理人员提升技术。

  谈及援藏经历,王彩霞最大的感受便是忙碌和充实。“平时下班晚,回家想跟孩子通通电话,但孩子又忙着做作业,我也没法辅导功课,心里还是很愧疚的。”她告诉记者,但看到帮扶的同事不断进步,自己的努力有所回报时,又很有成就感,觉得值得。

  “王医生的到来,让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更规范有序,也让我们的团队意识有所提高。”妇产科主任刘晓琴说,“自从王医生倾囊教授示范护理技术以来,院内新生儿因呼吸管清理不畅导致窒息的病例明显下降,真的很感谢王医生为医院作出的贡献。”

  用精湛医术

  惠及松潘群众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援藏医疗队入驻松潘后,经历过不少力挽狂澜的时刻。6月的一天,汪天雨像往常一样在急诊科值班,晚上12点的时候,一位40岁左右的藏族女子被焦急的家人送至医院。原来,这位女子因与丈夫争吵,气急之下喝了一大瓶农药想要轻生。“病人到医院后,已经进入了半昏迷状态。”汪天雨说,“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对病人进行洗胃,房间里全是农药味。”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待女子生命体征稍稳定时,汪天雨让其家人把女子立即转移到省医院救治,为女子挽回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这样的事情对援藏医疗队来说并不少见:遭遇惨烈车祸的伤者、因高血压引起休克的孕妇、误食大量川贝的儿童……每一个病例的背后,都饱含着队员们的辛劳付出。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援藏医疗队还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医疗救助,诊治各类患者 1000 多人,并对松潘县 25 个乡镇实行了全覆盖式线索调查及复核诊断,对确诊的100 多例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免费药物并开展精神科专业技术指导和家庭护理教育。

  今年3月,松潘县人民医院抽调相关科室的技术骨干及对口支援医院专家10人组成医疗队,在大寨乡、红土乡、红扎乡和白羊乡等30多个村开展义诊巡诊。义诊巡诊历时9天,路遇风雪、长途漫漫,里程达1000余公里,诊疗1073人次,免费为村民发放价值3万元的药品,深受当地群众的称赞。

  时间转瞬即逝,援藏医疗队队员的身上发生了各种变化,有的人黑了,有的人瘦了,有的人头发变白了,但不变的是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和那一颗颗医者仁心。(李晓东 赵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