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启动“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4:43:07)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侯雯雯钟维蓉  

  8月16日,记者从县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动员大会暨有机事业发展培训会上获悉,今年,我县将在创建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申创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确保在2020年创建完成。此举将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年内完成创建

  有机农业生产基地达到2万亩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我县大力培育和发展有机农业,逐步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从美丽乡村到都市田园的现代农业标准化“综合体”,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更带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走上高端品种、高端品质、高端品牌“三位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全面推进县域农业实现全产业链标准化,让农业生产者获得收益,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县成立了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大邑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大邑县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积极开展“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创建时间为2017年至2020年,为期4年。到2020年,我县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将达到2万亩,有机产品认证品种达到30种以上,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达到20家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有机产品生产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称号各1个,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6个;建立和完善“大邑县有机农业标准体系”,新制定50项内控标准;建成标准化有机产品加工企业3家,建成有机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大院和产品质量溯源平台。
围绕“五大产业”
建立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

根据《大邑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我县将以粮油产业、水果产业、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畜禽产业等“五大产业”为核心,依托青龙葡萄、鸣镇蘑菇等30余个农业标准化示范点,建立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实现有机产品基地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化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以安仁葡萄、蓝莓种植园区为重点,辐射安韩园区的食用菌基地、草莓基地,并侧重发展具有有机潜质的金蜜李基地、猕猴桃基地等,建立产业规模较大的有机水果生产基地;二是以生态产业的魔芋、佛手瓜、高山蔬菜为重点,并侧重发展新鲜茄果类、洋葱等蔬菜,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三是以现代林业园区的林下中药材种植为重点,以斜源镇、出阝江镇为核心,建立具有生态、经济“绿色屏障”的有机中药材生产基地;四是以“十万亩粮经基地”为载体,以安仁镇、三岔镇、苏家镇为核心,以“土壤有机质提升”为抓手,推动有机粮油发展,建立以“有机大米小镇”为中心的有机粮油生产基地;五是以麻羊、跑山鸡为重点,以悦来镇、金星乡等为核心,建立有机养殖基地。2017年到2019年,要在“五大有机产业”中建设6家有机示范型企业,作为我县特色有机产业,推广有机农业做法。
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着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进一步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钟维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