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机产品认证面积上万亩

www.scol.com.cn  (2017-10-17 16:13:57)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陈杰  

  层层梯田从山坡一直“流淌”到山谷里蔓延开来,品种不一的果蔬将山坡浸染出深浅不一的色彩;青椒、西红柿、秋葵等农产品贴上有机认证的标志,随着冷链车送到各大超市、卖场、餐桌……近年来,位于斜源镇大鹏村的大邑鲸柏生态农业园的果蔬不仅销路拓宽了,身价也一路提升,这一切都得益于其有机认证的取得。自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已拥有有机(转换)认证企业20家,有机认证农产品29个,覆盖了粮油、水果、蔬菜、中药材和畜禽等五大产业,有机产品认证面积达10096亩。

  有机认证成了“金字招牌”

  松土、除草、摘菜……9月26日一大早,十几位村民便在生态园里忙活开了。不一会,满载着青椒、秋葵、白菜等蔬菜的冷链车疾驰而去。“我们采用的是订单式销售,取得有机认证后,客户增加了五六倍。”园区负责人、大鹏村党支部书记马恩洪解释道。

  “过去我们虽然没有用农药、化肥,但消费者看不到,所以很少有人买账。”马恩洪说,园区从2008年起就开始从事生态农产品的种植,但效益一直不高。2011年,马恩洪将有机认证证书发到网上后,很快就有数十位客户打来电话咨询购买事宜,这让马恩洪欣喜不已,“有机认证就是一个‘金字招牌’,不用刻意宣传,销量也会逐年攀升。”如今,园区的长期客户已从2011年的不到100户增加到近600户,菜品均价也从过去的不到6元涨至近10元,不少菜品更是供不应求。同时,园区引进了两家专门从事有机农副产品销售的公司,通过“公司+园区+农户”的模式,带动130余户农户参与有机农产品种植,大家出租自己的土地,并在园区就近务工,年底还能享受分红,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据了解,目前,像鲸柏生态农业园这样取得有机认证的企业在我县共有8家,还有12家处于有机转换过程,另有8家正在申请认证中;取得有机认证的粮油、水果、蔬菜、中药材和畜禽等农产品宛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仅身价一路飙升,广大消费者争相抢购,不少农产品更是远销香港、台湾等地。

  加强监管保证含金量

  创建“国家、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启动后,我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邑县有机事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大邑县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并面向全国选出5家认证机构,对有意愿从事有机生产的企业进行指导和认证,确保创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光有认证是不够的,必须监管好,才能让有机认证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县有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一方面定期对已认证企业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其投入品使用情况、农事记录、产品进销台账等,一旦发现企业违规购买和使用农药、化肥等,立即取消其认证,情节严重的5年之内不得再次进行认证;另一方面,该办定期、不定期对筛选出的有机认证机构进行考察。“若发现其未按相关标准、规定开展指导、认证工作,将责令其改正,并予以警告,同时,每隔两年,我们还会重新筛选确定有机认证机构,保证有机认证证书的含金量。”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我县有机产品认证面积将突破1.4万亩。下一步,我县将围绕“监督指导—持续认证”主线,实现有机农业的提质扩面,为全面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创建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陈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