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安仁双年展盛大启幕

www.scol.com.cn  (2017-11-03 11:30:41)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林霜  

一座文博小镇的美妙,演绎世界艺术的精华。10月28日,由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场国际化、多元化的艺术盛宴——安仁双年展国际艺术展览在安仁古镇盛大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暾,县委副书记王琰,副县长薛燕参加开幕活动。

持续4个月 展出199位国内外艺术家的805件作品

本次安仁双年展主题为“今日之往昔”,既带着对当下艺术的强烈反思,又完美契合安仁古镇穿越时代、古韵横生的特质。双年展包含四个展览单元,分别为“谱系修辞”、“十字街头”、“回不去的未来”和“四川故事”。展览时间为2017年10月28日—2018年2月28日,持续4个月。

据悉,本次双年展以艺术史学家吕澎为总策展人,集结国内顶尖学者、策展人及专业策划团队,在安仁镇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设立主展场,同时在安仁老街、建川博物馆和成都市成华区双庆路设置分展场,共有来自国内外199位艺术家的805件作品进行展出。对于本次双年展,吕澎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起,我们就深入安仁古镇开展工作,遵照专业、学术、国际等原则搭建展览结构,策展团队制定集绘画、摄影、装置、影像、雕塑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并拟定参展艺术家名单,保证展览的学术性效果。”

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齐聚 为本届展览专门创作作品

进入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一座呈现东西方文化碰撞的雕塑就展现在记者眼前,东方的算盘、藤椅、西方的人物肖像……在安仁这座古镇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园内的8个展厅里,数百件名家作品按照4个展览单元精心布置,其中有国外艺术家威廉·肯特里齐、朱安·朱娜斯、伊利亚、卡巴耶夫等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国际重要艺术展览中的常客的作品, 也有徐冰、方力钧、张晓刚、周春芽、岳敏君、隋建国等顶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用油画形式描绘述说的,如“朵来米游记”、“中国记忆系列”等;也有用雕塑来进行情景展现的,如“鉴古知今”、“衣钵”等;更有通过影像对历史进行传递的,如“霓虹新闻”、“戏言”等。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参展艺术家都为本届展览专门创作了作品,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他们眼中的安仁。

记者见到,在“谱系修辞”单元,一幅叫舞台的油画吸引了多位观展嘉宾的目光。油画里画了三张不同样式的床和雕塑、浴缸等,偌大而单调的房间、不规则的摆放传递出时空的空灵。作者张晓刚介绍,该作品是通过不同时间的物品共处一室,用两侧幕帘的形式烘托出魔幻舞台的效果。他告诉记者:“这幅画是专门为此次双年展创作,里面有一张床的创作灵感就来自安仁的刘氏庄园博物馆。”

以百年安仁历史为切入点 是当代艺术家的群英荟萃

据了解,此次安仁双年展,是2013年成都双年展结束后,4年之后再次举办,其意义不言而喻。主策展人吕澎以百年安仁的历史为切入点,希望让当代艺术家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待时间、看待当代和过去的关系,让双年展和安仁发生联系。展会相关人士称,这将是近十年来西南地区最好的一次当代艺术展。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董亚平表示,安仁双年展是安仁当代艺术的国际双年展,是中国西部目前为止最具规模的一次当代艺术家的群英荟萃,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和世界上优秀艺术家交流交融的平台。双年展走进安仁,势必推动大邑县和安仁镇的文化发展,推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的创建。

成都安仁华侨城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以安仁双年展为契机向世界展现中国艺术的文化自信,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本次双年展整合了安仁古镇现有的文化资源与文化场馆,为安仁古镇后续发展导入重要的文化艺术资源,助力安仁成为中国西部文创之窗、对外文化交流之窗。”

活动内容多 嘉宾们对安仁印象很好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设置了签约环节,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成都那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意大利都灵阿尔贝蒂娜美术学院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三方将在安仁共同投资设立阿尔贝蒂娜中国艺术学院,届时,安仁的文化气息将更加浓厚。同时,华侨城安仁国际艺术家聚落计划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该聚落将引导安仁逐步形成以安仁双年展为主导,集合国际艺术教育、国际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会展中心、艺术品保税服务等为一体的艺术生态链。

开幕式后,众人来到安仁红星街品尝长桌宴,古朴的街道、红红的灯笼、两旁悬挂的彩旗、40张八仙桌……洋溢着川西特色的长桌宴让嘉宾们眼前一亮,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在欢快的助兴表演后,长桌宴正式进入启菜环节,麻婆豆腐、咸烧白、凉拌鱼等经典菜式一一登场,嘉宾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快朵颐。

来自广东的刘大哥告诉记者:“以前只在网上、电视上看见过长桌宴,今天借着安仁双年展有幸参加,觉得挺震撼,特别好。”来自上海的李女士说:“这次是第二次来安仁,很喜欢这里的宁静、古朴。”来自云南的张大哥说:“安仁古镇是非常有历史底蕴的,上次来还是十年前,这次感觉古镇更美了。”

据悉,安仁双年展将持续至明年2月28日结束,市民可于每周三进入场馆免费享受这场琳琅满目的艺术盛宴,其余时间需购票进入展馆。展馆开放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每周一闭馆。

(高建 文/图)

更多精彩请关注大邑县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大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