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龙舟公开赛(金堂站)圆满落幕

www.scol.com.cn  (2017-06-14 09:05: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金萱  

  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现场。刘杰 摄

  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圆满落幕

  □金萱 文/图

  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于6月11日在成都市金堂县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圆满落幕。今年,已是中国龙舟公开赛第7次走进成都金堂。

  “凭借历年出色的办赛表现,金堂已获评‘中国龙舟之乡’‘全国龙舟项目推广贡献奖’等殊荣。”金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舟赛的最大亮点,是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同期上演,“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上,‘推力’加倍。”

  近年来,金堂通过持续举办、开展各种文体赛事活动,在全县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并以此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龙舟赛与非遗节“共融”举办

  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金堂县政府共同承办。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赛事有特色有亮点:本次中国龙舟公开赛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同期上演,观众来到金堂,既可以观赏龙舟队伍的精彩角逐,又可以领略世界不同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龙舟赛正式开赛之前,进行了鱼鹰表演、龙舟巡游等民俗活动。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活动,则特地结合龙舟传统民俗文化和金堂地方特色,在龙舟赛的比赛地点,展演了“高台狮子”“沱江号子”“踩高跷”等金堂本土非遗项目及黎族歌舞、苗族飞歌等国内优秀非遗文化项目。

  另外,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还在6月10日至18日期间,在金堂县中心广场设立非遗节活动主会场,展演来自四川、贵州以及埃及、俄罗斯等国内外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同时,在金堂的一号航线进行蛋壳微雕、蜀绣等8项市级非遗文化和糖画、竹编等6项县级非遗文化的手工艺展示、体验活动。

  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金堂所做的,不止举办大型赛事与大型节会。

  “近年来,金堂一直致力于将弘扬传统文化这件事‘日常化’,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金堂县着重抓的重要活动载体。”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金堂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开展清明祭英烈、端午龙舟赛、七夕联谊会、中秋团圆会、重阳孝善节等活动,将家国情怀、乡愁情思、孝亲美德等传统文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让群众过好传统佳节,传承中华美德。

  而这次借非遗节的“东风”,在6月12日至18日期间,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支中国传统表演艺术队伍,深入金堂全县各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推进非遗进社区,让更多的群众感受非遗文化,享受文化盛宴,传承文化内涵。

  在紧抓“东进”发展机遇,抢先发展经济的同时,金堂县也将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努力建设经济富强、精神富有、环境美丽、生活美好的富美金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