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国际名校赛艇赛:彰显天府文化时代风采

www.scol.com.cn  (2017-08-01 08:26: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坚持与快乐”世界名校学子校园论坛上,中外学子交流碰撞,畅谈理想。

  名校学子坐上龙舟,体验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

  名校学子体验茶艺。

  参加中外青年龙舟友谊赛,收获趣味与快乐。

  7月29日,新津南河河畔比肩接踵。一声令哨,赛艇如离弦之箭,快速冲向终点。

  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们来自一所所享誉全球的名校:美国哈佛大学赛艇队,美国耶鲁大学赛艇队,英国伦敦大学赛艇队,英国牛津大学赛艇队,英国剑桥大学赛艇队……19支名校队伍同场竞技,盛况空前。

  赛场外,全球学子的智慧碰撞与灵感交流仍在继续。当天下午,作为第八届(2017)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配套活动之一,“坚持与快乐”世界名校学子校园论坛在新津拉开帷幕;紧接着的中外青年联谊晚会,让新津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操场成为欢乐的海洋;7月30日,第三届中外青年龙舟友谊赛在新津举行;7月31日,成都博物馆迎来世界名校学子集体参观……水上竞技的精彩在赛场外不断延续。

  始于赛艇,却不止于赛艇。8年时光,让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落户新津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对外开放、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这里,成都青年与国际名校学子敞开心扉、畅谈理想,天府文化与全球文化碰撞绽放、融合提升。

  传历史文脉,铸城市之魂。赛场内外,精彩的成都故事轮番上演,一场国际性体育赛事带来的不仅仅是逐浪竞技,更彰显出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

  □禾雨

  (图片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赛艇遇龙舟 提升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

  7月30日上午,第三届中外青年龙舟友谊赛也在南河举行,金发碧眼的“歪果仁”坐上龙舟,与新津县本土龙舟队伍来了一场友谊赛,亲身体验这项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民俗。“太有趣了!”一场比赛下来,来自牛津大学的Matt Kerin满脸兴奋,意犹未尽。

  比赛,本身就是交流。新津五河汇聚,是名副其实的滨江花园城。唐代开始,新津就有了龙舟竞渡,相传诗圣杜甫还曾专门到新津观摩这一盛况。到了清代,新津县志已明确记载:龙舟会在端午节这天于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的春敞坝河道内举行。不仅如此,新津龙舟赛还有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一系列传统风俗,是天府历史文脉传承中的重要一环。2009年,新津端午龙舟会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穿越千年时光,这项成都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到今天依然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而赛艇源于英国。1715年英国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896年第1届奥运会,已将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300年的发展,让它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

  2007年,新津“美好杯”传统龙舟会上,北京大学赛艇队与清华大学赛艇队之间的一场赛艇对抗赛,让这两项运动跨越万水千山,首次在新津交汇。

  赛艇遇龙舟,挥桨入水,划开了8年文化交流的长卷。

  回首往昔。前7届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先后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丹麦、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中国等国家的100余支国际名校赛艇队伍、1000余名赛艇运动员参赛。从2009年举办国际名校赛艇表演赛时的8支参赛队伍,到2017年的19支队伍,成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队伍参赛。

  再看今朝。7月29日,与激烈的赛艇竞赛同时吸引南河两岸目光的,还有“宝墩之舟”龙舟对抗赛,两种比赛同场进行,别样精彩。在江水两岸,众多世界一流学子相聚一堂,在带给成都更加宽阔的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将这座城市的文脉带回校园、带回城市、开出国际知晓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的朵朵繁花,让天府成都的瑰丽文化享誉全球。

  时尚碰古风 弘扬天府成都人文之韵

  “呦吼!呦吼!呦吼!”7月29日,中外青年联谊晚会上,一曲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锅庄舞点燃全场,名校学子们纷纷涌上舞台,与藏族来宾们一同高声呐喊,欢快起舞。

  作为新津对口援建对象,借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大平台,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四川西北部的小金县,从此成为名校学子们心中向往的胜地。

  在本届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上,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比比皆是。

  世界名校学子校园论坛上,来自新津的中学生们和名校学子同坐一席,共同聆听赛艇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成长;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会上,抖空竹、古筝、茶艺、剪纸、书法等传统民俗让海外学子大开眼界;中外青年文化交流联谊晚会上,新津端上传统九斗碗,让名校学子大饱口福的同时,也更加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还有川剧、杂技、歌舞……竞技之外,挑战赛也成为一场高品质的国际文化盛宴。

  一场高级高端体育赛事能带来什么,新津的认识十分清晰:不只是就赛事而举办赛事,更要将各种人文资源融会贯通,赋予赛事更加多元的时代意义。

  根植历史。人文气韵凝聚千年,天府文化已经成为巴蜀文明、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在挑战赛中融入龙舟竞技、抢鸭子等传统活动,正是深度发掘新津地域文化特质,继往开来,推动天府文化在新时代创新性发展。

  立足现实。开放、温馨、诗意、多彩的新津在吸引世界目光的同时,也带着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大步走向世界:新津龙舟队代表成都划到了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龙舟赛”,小学生们将扎染、盘子画、书法等中华技艺带到了澳大利亚;新津县民间文艺家协会远赴以色列、西班牙等国开展文化交流……每一次文化“走出去”,都是立城市之品,弘扬天府文化的记忆和根脉。

  放眼未来。以文化人、以德润城,聚焦成都南拓,山水风光秀丽的“天府新区副中心”——新津,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聚城市精神,奋力推进现代滨江花园城建设。

  传承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在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从无到有,直至今天发展成为一场大规模综合性的文体盛会;因为挑战赛,成都的国际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更涵养出独特的城市精神和坚定的文化自信。继往开来,将成都的城市精髓、人文风貌与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深度相融,南河碧波翻飞,新津逐浪国际大舞台!》声音英国伦敦大学赛艇运动员Matthew:

  2013年,我第一次来成都参加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今天再次来到成都,我发现自己更加喜欢这里了。成都环境美、美食多、人们悠闲而热情,更重要的是,这里时刻传递出强烈的文化氛围,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美国哈佛大学赛艇运动员Claire:

  这次成都之行感觉非常棒,成都是一座让人兴奋的城市!除了参加赛艇比赛,我还划了龙舟,这两种运动非常不一样。我还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中国传统文化,尝到了非常棒的川菜,认识了很多朋友,我很喜欢成都的茶艺和古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