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美食羊肚菌出菇了

www.scol.com.cn  (2017-01-22 15:2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月的金堂县赵家镇比往年多了一些温暖。今日,记者在位于该镇平水桥村金堂羊肚菌核心种植示范区看到那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内,绿草丛中,一朵朵可爱的小生命正奋力地爬出地面迎接新年的温暖阳光,展现出了盎然的生机。据种植户介绍,去年春节后那场强降温天气给羊肚菌造成的损失还历历在目,今年增加了保温设施,加之今年是暖冬,1月的气温比往年偏高,羊肚菌比往年出得早。看着破土而出的羊肚菌,种植户满脸掩饰不住欣慰的笑容,相信今年的羊肚菌又将迎来一个好收成。

今年,金堂县赵家镇邀请四川省农科院和该县农林局专家,为辖区羊肚菌种植业主开展培训,解决业主种植问题和传授羊肚菌管理技术,通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技术到管理做到定点帮扶和指导,许多种植户增加了保温设施,防止极冻害天气。2016年,赵家镇继续推广“菌-稻-菜”复合种植模式,进一步推动金堂羊肚菌产业的发展。经过努力,全镇金堂羊肚菌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

据了解,金堂县赵家镇发展食用菌已有30年历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展种植食用菌,是金堂县食用菌主产乡镇之一,主要种植品种有姬菇、榆黄菇、白平菇、金堂羊肚菌等,赵家镇目前年种植食用菌1亿袋,是四川省和西南地区食用菌种植实验示范基地,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西欧各国。金堂羊肚菌商品化种植技术的突破,在赵家镇率先实现大面积的栽培,使得赵家镇这个曾经边远落后的丘区农业镇成为了媒体、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赵家镇按照既抓保障(粮食安全),又抓增收的思路,依托羊肚菌人工栽培核心技术优势,突出特色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采用“稻—菜—菌”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已发展金堂羊肚菌种植3000余亩,占该县种植面积的60%。在赵家镇食用菌产业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下一步,金堂县赵家镇将在成德南赵家出口建设1000亩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着力构建集“种植加工、商贸物流、养生休闲”三大产业链于一体的食用菌特色综合体,一边培育服务现有加工企业,一边新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加快食用菌高端产业规模扩张、集群集聚、升级改造和链条延伸步伐,努力推动食用菌产业效益倍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