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新底牌:“双元制”职业教育

2017-08-14 08:54: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学生们正在进行钳工画线操作。

  学生正在操作普通车床加工零件。

  7月下旬,来自蒲江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的12名学生在德国鲁尔工业区多特豪德BFW职业培训促进中心学习。 受访者供图

  一群年方十七八的年轻人,何以令企业家和德国老师惊奇?

  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所谓双元,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这种模式在德国的企业中应用很广,近几年也被我国的一些企业借鉴或采用。

  “就像这样”,熊继平,这位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下称“中心”)“德国访学团”带队老师竖起大拇指,“德国老师一直夸奖 我 们 的 学 生‘very good!’”

  7月下旬,这个访学团归国,学生们已各自回家过暑假,等待9月第三学年的开启。在第三学年,他们将主要进行企业实训,实训企业已确定为世界500强博世集团的配套企业——成都博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当下,博盛总经理刘大勇正在为此做准备工作。刘大勇之前见过这批学生的动手能力,至今仍觉得“难以置信”。

  这群年方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或许还不知道,他们正在成为蒲江乃至成都参与城市竞争的“新底牌”。□本报记者 冉倩婷

  A

  ﹃very good!﹄

  德国老师竖起大拇指

  7月,德国鲁尔工业区,多特豪德BFW职业培训促进中心。

  当17岁的杨龙兴和几位同学一组,运用钳工、车工、铣工等技术,做出滚珠选料机构部件时,一旁看完操作全程的多特豪德职业培训促进中心培训老师通过翻译,对熊继平说:“你的学生,比这里有些三四十岁的工人技术还要棒!”

  这不是德方溢美之词,蒲江企业家也有见证。

  作为蒲江唯一一家为博世集团做配套的企业,今年5月,刘大勇还有些不太情愿接受这批学生来厂里实训,“觉得麻烦是因为以前来实训的学生,都要厂里师傅从零开始带。”

  没想到,这批学生颠覆了刘大勇的印象。“我们给一年级学生一个简单零件,亲眼看着他们画出这个零件的图纸,再独立做出一件复制品。”而二年级学生通过团队合作,更是在一些糖果机零件、医药设备零件上,做出了“博世采购标准级别”的产品。

  这 让 刘 大 勇“ 难 以 置信”——按照国内传统的中职教育“三年学习时间线”,到二年级结束,工业机械类学生应该才上完理论课程,还没进入实际操作的学习阶段。

  中心主任余代雄分析认为,在工业机械工培养上,国内中职传统教学模式有两个明显问题:学完理论再上手,很多学生上手之时理论知识已忘了大半;同级各班教学计划相同,大量学生同时实操同期需要使用同一类机器设备,分配给每个学生的使用时间就很短;由于实操能力不强,要么对接实训企业困难,要么就是胜任不了岗位。“这就导致了很多学生毕业后还是‘生手’,进入企业后要重新当学徒。”

  找到问题,蒲江决意在中职教育教学模式上来一场颠覆性变革。这群能力“让人难以置信”的年轻人,成为这场变革的首批成果。

  B

  变革

  从进校第一天开始就实操

  杨龙兴清楚地记得他入学的第一堂课。一进教室,就看到了一个“金属高脚酒杯”。当老师告诉他们,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学习任务,就是做出这个酒杯时,这个15岁的少年觉得“不可思议”。“直接做?不是先上理论课?”杨龙兴心想。

  结果,全班28人都在计划时间里,做出了符合标准的“金属高脚酒杯”。

  能力形成的源头,是教学方式的变革——德国AHK“双元制”模式。

  2015年9月,中心德国AHK“双元制”首期培训——高级工业机械工培训班开班,学制三年,首期28名学员。此次“德国访学团”共有12名学生,全部来自这个班。

  余代雄介绍,德国AHK“双元制”模式大致分为三种:学校、企业全程融合教学模式,跨企业培训中心模式,职业促进中心培训模式。“根据蒲江实际,我们选择了跨企业培训中心模式,即前两年主要在学校和学校的培训基地教学,第三年主要进入企业实训。”

  前两年的教学他们采用了“项目教学”制,理论学习和动手操作同时结合进行。老师会在课堂上拿出一个“零件产品”用于教学,这个“零件产品”就是一个项目。围绕这个项目,老师先讲授做出这个“零件产品”需要用到的技术及其背后的理论知识、如何绘制图纸等,学生就在老师的指导下“上手”进入实操,直到做出一个合格的复制品。

  这个“零件产品”可以是由老师们按照教学计划,自己“发明创造”出来的,主要是要用到某个教学阶段要教授的技术。余代雄介绍,三年制中,第一学年,学生主要掌握各项基本技术,形成“会操作”的基础;第二学年,主要进行各项技术的娴熟度和精度;第三学年,进入企业实训,促进能力再提升。“知识、技术水平呈螺旋式上升,最终要达到‘德国标准’,要高效地做出高品质产品”。

  杨龙兴在第一学年就会平端面、车外圆、钻孔、切槽、车锥面、攻螺纹这些基本技术了。

  C

  学生128人

  市场很大人才很少

  在杨龙兴的父亲看来,7月的德国之行,几乎让儿子瞬间成熟起来,“有一个想要去实现的梦想了。”

  “我发现他们会的我基本上都会。”回国后小伙子就开始给自己做起了“职业规划”:“学出来后,先进企业积累经验,再跟朋友合伙创业开厂。”

  中心也接到多份意向性的人才订单,“其中还有一家航空科技公司。”余代雄说。“从反馈情况来看,中心的首届毕业生比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毕业生,刚进厂时的每月工资要高出2000多块。”

  而企业方面,刘大勇很期待孩子们进厂实训,“必须抓住机会留下些人才。”

  据了解,博世海外订单正逐步向中国转移,而蒲江范围内,具备承接能力的目前只有博盛一家。将更多高端技能型人才纳入囊中,也是博盛拿到更多博世订单的关键。

  “蒲江高端技能型人才不够多、不够强。”蒲江县教育局局长杨忠云指出蒲江承接海外企业转移的痛点。

  尽管中心的学生能力“惊艳”,但加上两期入学新生100人,中心共计才128人,对于产业发展来说显然杯水车薪。

  D

  新底牌

  成都制造的底气与期盼

  在今年7月成都提出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后,这种紧迫性愈发明显。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毛永久介绍,该合作区是成都重塑城市经济地理的重要园区之一,要把这个核心载体做实,就需要足以吸引外资入驻的底牌。

  “从成都全域来看,蒲江并不具备特别优势。”毛永久说,蒲江打出了“人才”这张底牌。

  蒲江以建设成都(中德)职教创新集聚区为依托,从两个层面上进行打造。杨忠云介绍,第一层为“星星之火”,形成基于“双元制”模式培养的高端技能型人才集聚态势。除了中心已顺利运行,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与蒲江共建的库卡认证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水平)将在9月首班开班,同时,蒲江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的装备制造分院(高等职业院校),已于去年9月开始运行。目前,蒲江正计划引进德国教育资源,拟建“成都中德职业学院”(高职院校),现已报省教育厅审批中。以上学校都将实行“双元制”教学。

  第二个层面,则是加快升级——依托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引进科研人才,并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功能,建成成都(中德)职教创新集聚区。

  “最终目标是要以人才优势去推动成都制造,要成为蒲江乃至成都招大引强的‘新底牌’,以后一说中德合作,首先就会想到成都、想到蒲江。”杨忠云说。

  截至目前,蒲江已迎来了外资企业14批次、国外行业协会15批次的考察——留住他们,或许需要蒲江打造这张“新底牌”的速度再快一点。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