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两天,成都上空的惊喜有点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5 14:2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吴冰清   

才送走落霞与雪山,一大早又迎来了蓝天白云,这几天,成都人真的很幸运,天空接连不断地送出一些美到让人词穷的惊喜。

13日上午7点半左右,雨水袭击蓉城前夕,大家亲自体验了一盘“黑云压城城欲摧”。东边,一大片云层,像是被墨水染过,越来越深,然后又逐渐向西边晕散开去。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下雨前,局地热对流产生的对流云。

断断续续下了近两天的雨,14日下午,成都终于放晴了。下午7点过,如果你当时推开窗户向西眺望,眼睛一定是放光的,因为,杜甫看到的“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场景,在近千年后又重现了。群山绵绵,白色的山顶,映着淡淡的云朵,虽然相隔千里,却仿佛就在眼前。

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雪山不见了,火烧云接力攻占朋友圈。整个天空,唯一的颜色留给了西边——云朵被染成了金黄色,还有金黄色的光柱从缝隙间透出来,让人直呼“在成都也可以有马尔代夫的feel”。

其实,这并不稀奇。大家看到的彩霞,或者说火烧云,其实是空气中的水滴和尘埃的杰作。

太阳光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不同颜色的光,波长不同。在经过云层时,光会发生散射导致衰减,波长较短的紫光、蓝光等衰减得最厉害,只有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则衰减较弱。

昨晚傍晚,天刚刚放晴,空气中水汽多,只有红光、橙光等波长较长的光可以穿透,于是,大家看到的云朵,会如此鲜艳。

    当大家还在对昨晚的雪山和火烧云恋恋不忘,细细回味时,今天,成都的天空又送来一个小惊喜——天空像被洗涤过一般,蓝得人都醉了,上午时分,鱼鳞状的白云,整齐地排列着。于是,成都人“拍天”的习惯性动作又出现了。

    气象专家解释,这是透光高积云。有人认为,这是地震云,其实并非如此。出现这种云,是天气转晴的征兆。未来三天,成都都是晴空万里的天气。小伙伴们,听见窗外“吱吱吱”的蝉叫声了吗?准备迎接夏日阳光的洗礼吧。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张艳丽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