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暂停公共自行车投放

https://www.scol.com.cn  (2016-01-05 15: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谢燃岸 张想玲 殷航   

 

 

方便之举因何不便

A

布点问题

不合理/很多站点设置在三环外。

数量少/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效应远未体现,未能起到引导市民调整出行结构的作用

范围窄/仅有寥寥几个区布设了站点

B

使用问题

租车的流程复杂,办卡要指定地点,不便市民与游客使用。

C

安全问题

一些老街道没有自行车道,自行车和机动车混合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在环境问题突出的今天,绿色环保低碳出行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国家“十三五”规划也提出,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北京、广州等一些城市,正探讨着自行车回归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四川已推行5年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发展如何?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宜宾、邛崃等城市,虽然公共自行车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损坏现象,但使用率却很高。而成都的公共自行车却面临着站点少、借车容易还车难、一卡同城无法通用等诸多问题。成都市交委表示,成都公共自行车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面的作用较为有限,目前已暂停公共自行车投放。2011年9月22日,成都交大路的一处公共自行车停放处,如今,这里已成市民的电动车停放处。

成都现状

成都遇冷:“一城两制”

成都推出公共自行车,其目的之一在于,实现和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快速接驳,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在项目运行数年后,效果与初衷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方便之举却结出“不便”之果。究其原因,或可从市民的体验中得到些许答案。

市/民/体/验

绕20分钟才找到还车点

1月3日,是家在金牛区的李皓退掉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第三天。

李皓当初办卡租车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响应低碳出行。2015年11月28日,由一个公益机构发起的关于自行车的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多国及地区的专家学者就“自行车回归城市的可能性和现实挑战”进行探讨。去过研讨会现场,李皓回到成都就办了卡。

然而,第一次使用的体验就很不愉快。当他欣欣然租车到了单位却发现,附近根本没有还车的地方,遂骑着自行车绕了20分钟,方才找到了一个还车点,然后又花了15块钱打车回单位。

“布点不合理,方便之举最后变成了不便。”李皓说,有的时候,想用车的时候可能没空车,想还车的时候又已停满了,很麻烦。最终,卡办了不到一个月,李皓悻悻然去退了卡。

记/者/探/访

原有站点不知何故撤销

成都公共自行车租赁的目的之一在于,实现和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快速接驳,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然而,在地铁站附近找不到租车点,让市民刘先生非常恼火。刘先生前往世纪城办事,走出地铁站后,本想骑公共自行车,却总找不着站点。由于时间紧迫,他只好搭乘黑车去目的地。

其实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1月1日,记者走访发现,高新南区的自行车站点,的确不好找。“以前,世纪城地铁外就有一个点,租车的人还挺多。”据成都地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不知因何原因,该站点被撤销了。

记者在世纪城站外广场上,分别向保安、黑车司机、路人、商贩和警察询问,得到的答复均为:不知哪里有站点。

末了,一名清洁工提示,软件园附近好像有个站点。问清具体位置后,记者步行沿天府大道直行,在天府二街路口转入世纪城路,耗时13分钟后,终于在该路与天华路交汇处寻到站点。

该站点名为世纪城南门站,标牌上印有“爱天府,爱骑车”字样,共20辆单车,已借出4辆,其余16辆均保存完好。在停车栏上,印有借车须知,但并无片区内的站点地图,这让租车还车都有些无所适从。

遇/冷/探/因

一城两制,两系统不互通

据记者了解,目前,主城区的金牛区和高新区都已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此外锦江区三圣乡景区也有部分站点。

成都主城区的公共自行车,有两个不同的系统。一个是在高新区试点的成都公共自行车系统,由公交集团负责建设和营运。一个是金牛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该区和三圣乡景点公共自行车系统由永久自行车公司旗下的成都城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前者共有72个自行车租赁点,1000多辆自行车。后者在金牛区共有100多个站点,1000多辆自行车;三圣乡设有15个站点,投放自行车225辆。后者目前约有几万用户量。

成都城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两套系统之间不能实现互通,公共自行车不能跨系统借还,租借规则也不相同。高新区实行分段收费,金牛区和锦江区则免费借车——意味着这几万户无法在高新区刷卡办理租还业务。

省内对照

邛崃的便捷尴尬了成都

与成都主城区公共自行车遭遇的尴尬不同,据记者调查,省内宜宾、邛崃等地的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却呈现繁荣之势。

邛崃 2200辆车5万多张卡

邛崃于2014年末正式启用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有125个公共自行车点位,共投放2200辆自行车,居民办卡达到52415张。“现在,点位的分布已经比较合理了。”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非常频繁。

邛崃公共自行车能够受欢迎,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城区面积小和点位的分布比较合理。此外,邛崃公共自行车实行免费借车,租车人带上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在办理点办理一张租车卡,缴纳100元押金即可。

宜宾 日均使用率120%

2014年3月,宜宾公共自行车服务正式对外运营,该项目共计规划网点348个,投入自行车设备7820套,网点基本覆盖主城区繁华地段。截至2015年3月底,宜宾共计办卡7万余张,市民累计使用公共自行车次数近200余万次,日均使用频次120%。

“尽管存在公共自行车被人损坏的情况,但是不能忽略它确实是带来了便利,也有利于推广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在宜宾一家公益机构工作的张远说。成都城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宜宾办事处做过统计,截至2015年3月,有1082辆自行车遭人为破坏。但张远对此认为,这种行为是可以约束的,不能否认公共自行车推广的必要性。

问诊困境

成都公共自行车为何走了样?

首倡者潘学智:“与当初设想有很大出入”

成都公共自行车租赁首倡者潘学智,目前已卸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从某种意义上,算是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在成都施行“推手”。

2010年初,潘学智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考证,完成了《关于设立自行车租赁站的建议》的提案。他明确提出了在成都乃至四川的城市内设立自行车租赁站的设想,市民可以通过刷卡等方式,像乘坐公交车一样,租赁自行车代步。这一提案得到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行车租赁服务很快在成都铺开。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提起当年自己一手推动的这一项目,潘学智表示,跟自己当初的设想有很大的出入。“当时设想的是低碳环保,方便成都市民的同时也方便游客。”而目前的状况是,外地人来了之后,根本找不到租车点。而且租车的流程非常复杂。以高新区为例,办卡时要到指定地点,同时还需要有天府通。

潘学智说,他尝试过一次,觉得太折腾就没再租过。“希望他们能简化一下流程,通过身份证或者信用卡租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便利。”

成都市政协委员蒲虎两年前曾递交公共自行车推广的相关提案,他认为,成都推行公共自行车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仍是布点不合理,“很多站点设置在三环外,且借还手续复杂,建议相关部门对这类问题进行研究。”

而一直对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尤为关注的成都市政协委员姜云认为,成都公共自行车布点并不合理,首先是数量少,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效应远未体现,因此不能起到引导市民调整出行结构的作用;其次就是范围窄,仅有寥寥几个区布设了站点,加之使用方式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民使用热情,“还有一点很重要,一些老街道没有规划自行车行车道,自行车和机动车混合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官方回应

打通“最后一公里”社区巴士效果更好

成都市交委:适应范围有限

当初作为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工具——公共自行车,在成都红火了一段时间之后,已呈现出没落的局面,取而代之的是社区巴士。从2012年社区巴士正式运行至今,目前中心城区已开通社区巴士线路100条,日均载客量接近16万人次,基本实现有需求有条件开行的区域全覆盖。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在成都解决“最后一公里”,免费社区巴士效果较好。成都市交委副主任涂智也表示,公共自行车并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唯一方法,在公共交通体系里,公共自行车到底定位在什么规模和水平,需要进一步论证。事实上,当公交车实现了更高的覆盖率后,大部分乘客会选择更安全舒适的公交车,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

实际上,早在2012年,成都有关部门曾就公共自行车的统一标准和统一规划进行了相关规划,以实现“通租通还,就近租还”方便群众。但在2015年5月,成都市交委网站上发布的“《关于倡导绿色出行大力推广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建议》答复的函”,明确表示公共自行车在方便人们短距离出行以及中长距离出行换乘等方面确有一定作用,但存在适应范围有限等问题。

“将暂时停止投放公共自行车,将公共自行车作为社区巴士的补充,下一步将根据社区巴士运行效果再行研究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及实施方案。”2015年12月31日,成都市交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关于公共自行车建设的研究还没有进展。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 张想玲 殷航 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