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交委出台规范公交编号建议

https://www.scol.com.cn  (2016-01-18 15:47: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本来想坐1路,查询后发现市区有1路、新都有1路、就连青白江也有1路,到底该乘坐哪一路?平日市民遭遇的这些烦恼,在今后将有望得到解决。记者日前从市交委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公交线路编号管理,增强全市公交线路编号的规律性和辨识度,方便乘客识别和乘坐公交,市交委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公交编号的建议,目前郫县、青白江、新都等区县已经进行更改,其他区县将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逐步调整。

  “随着成都市公交总体营运规模不断扩大,中心城区及各区(市)县公交线路出现了线路编号方式复杂多样、部分相邻行政区域间公交线路编号重复混淆等情况,对市民乘坐公交出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公交线路编号管理,增强全市公交线路编号的规律性和辨识度,市交委建议二圈层区县内部线路可考虑使用“单个首字母+数字”的方式命名线路编号。为减小对公众出行习惯的影响,各区县目前在用的公交线路编号可以暂时保留,后续结合当地情况逐步予以调整。

  目前,郫县公交率先将原7字头的区内线路使用P字头(如704改为P04),跨区线路使用7字头(如305改为705),新都区、青白江区也已经将区内线路番号进行更改(如X01、Q01),同时因有部分线路编码超过规定使用号段番号后面数字也做适当调整。

  规范公交线路编号方案具体如下:

  一、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编号使用“纯数字”和“单个字母+数字”两种方式,尽量减少同一条线路的“A、B”线编号方式,若确需保留时应置于线路编号末尾。

  二、“K”“G”“D”分别专用于快线、高峰线(大站线)和定制公交。

  三、分配给二圈层区县的纯数字编号(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使用“550-599”,新都650-699,郫县700-749,温江750-799,双流800-849,龙泉驿850-899)用于对接中心城区线路和区县互通线路,如有剩余数字则作为预留,原则上不用于区县内部线路。

  四、由中心城区公交企业新开行的对接区(市)县的公交线路,其编号使用“300-399”区段,避免与相关区(市)县内部纯数字编号混淆。

  五、二圈层区县内部线路建议使用“单个首字母+数字”的方式,首字母选择方式为:L—龙泉驿、P—郫县、Q—青白江、S—双流、T—天府新区、W—温江、X—新都。上述七个字母仅用于对应的区县,其他区(市)县及中心城区原则上不使用。

  六、三圈层市(县)新开行的对接中心城区线路使用“950-999”数字区段,其属地内部线路及与区(市)县互通线路可使用纯数字编号,但不应与周边区域线路编号混淆。

  实习记者 田程晨 记者 侯初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