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升级后的成都火车北站

https://www.scol.com.cn  (2016-02-03 16:45: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智  

成都火车北站改造城市设计之局部透视夜景图。(成都市交委供图)

2月2日,成都火车北站,正值春运,一派返乡热潮。春运高峰期间,每天有超过10万旅客从 这 里 返 乡。2016年底,火车北站将进入封闭施工阶段,而在2019年完工时您看到的,将是日发送人数超20万的交通枢纽。

2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等部门获悉,改造后的火车北站,将成为集公交、地铁、长途客运、高铁于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以火车北站改造为契机,从而带动附近区域的整体发展,将大大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记忆/西南最大铁路客运枢纽

成都车站,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二环路北三段,成都人喜欢把它称为“火车北站”,是成都铁路局直属管辖的客运特等站,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于1952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现在我们看到的火车北站,修建于1984年,2004年曾进行外立面改造,总建筑面积达两万余平米。火车北站有多重要?出川的主要铁路干线,包括成渝铁路、宝成铁路、成昆铁路、达成铁路在内,都在此交汇。

不管是90后、还是60后,四川人对于火车北站的记忆,都不陌生。

2009年,火车北站的旅客发送量达到2300万人/年,日均办理客车89对。有关部门预测,近期火车北站的客运量将达到3740万人/年、301对客车/天;在远期,火车北站的客运量达到5050万/年、客车391对/天。

现状/交通已难堪春运的重担

2日上午,记者在火车北站看到,进站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旅客们攥着火车票,提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火车站南广场的部分区域,正在打围施工。

春运高峰期间,火车北站每天要发送超过10万旅客,这已超过了火车北站的负荷。长期的超负荷运作,也让火车北站的交通秩序较混乱。进出站车辆与过境交通形成多点冲突,站前广场路段拥挤,车站集散人流、车流同在地面层,也导致了人车混行、相互干扰。火车北站有东、西两个公交车站,这也容易让旅客们一出站就晕菜,不知道到哪个公交站转乘。

解读/将改造为交通综合枢纽

长期以来,公众十分关切火车北站的改造。2日,记者联系到成都市交委等部门,以此解读火车北站改造工程的原因和意义。

改造后日发旅客20万

成都市交委轨道处负责人介绍,火车北站最初设计时,最高聚集人数为7000人,仅能承担4万人/日的到发作业。目前,春运高峰期时,每天要发送10万旅客,因此改造势在必行。改造完成后,北站的运输能力将翻倍,达到日均发送20万旅客。

各路高铁汇聚成枢纽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未来四川将新建不少高铁,包括成都到西宁、成都出发经新机场到昆明,新的高铁建成后,对于火车北站的要求也会更高。因此,此次北站的改造,将会打造一个高铁交通枢纽。

公交地铁客运综合枢纽

目前,火车北站存在交通混乱情况,包括两个公交车站,停车困难等,此次改造,将会把公交、地铁1号线和7号线、长途客运车站、出租车统一规划进来,新建新的停车场,打造一个综合、立体的客运交通枢纽。

北站区域经济复合发展

据悉,借助此次火车北站改造的契机,还会对火车北站南广场、人民北路的相关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对部分批发市场的搬迁,进而带动火车北站周边区域的发展,形成更加多元复合的城市功能区。

治安卫生环境大改善

因为车流量、人流量大,目前火车北站的治安和卫生环境有待治理,通过此次火车北站的改造,进而实现对整个区域的治安、卫生环境改善,提升居民们的居住质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