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民生所愿促改革 护航发展护卫平安

https://www.scol.com.cn  (2016-02-16 10:13:4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彭州公安2015年警务工作纪实

  “叶警官,昨晚在小区巡逻,发现门外有三个陌生男子像是在踩点。”2015年11月12日,彭州公安光明路派出所在辖区定期走访时,碧城旺丽小区的保安小陈及时提供了这一情况。根据这条线索,派出所民警连夜在小区外蹲守,一个盗窃电瓶车的3人团伙落入法网。和群众零距离接触交流,从社情民意中获得工作线索,类似这样的案例2015年在彭州市有200多个,“四必访”这个彭州警方2015年建立的工作机制,已经在市民中叫响,这个机制所带来的收获,还有收集预警性情报信息100余条,全市有21个小区院落实现了“零发案”。

  回首2015,彭州市公安局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四二一一”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任务目标,以问题所指、民生所愿、队伍所盼为重点,全局公安民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忠诚、辛勤与汗水护卫城市平安。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彭州公安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业绩,为彭州打赢“稳增长”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外部保障。

  用辛勤保稳定 用汗水换幸福

  每一次重大时间节点,都是对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的巨大考验。过去一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庆佳节、蔬菜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中,彭州公安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依靠群众,统筹网上网下两大战场,确保了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

  在总结反恐维稳安保成功经验基础上,彭州公安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责任为核心、以活力为载体、以创新为驱动,围绕重点项目推行落实四项机制、严管两条通道、完善一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方联动体系的“421”工作模式。与此同时,创造性地运用“三建两查”工作法,对人力三轮车进行规范整治,为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打好“先手仗”。

  稳定和谐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彭州公安创新探索“3+X”机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对矛盾纠纷及早化解。2015年,彭州公安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妥处苗头性群体事件155起,发现和上报重大不稳定因素20条,化解矛盾纠纷2500起;开展了6次反恐防暴和维稳处突综合实战演练和图上作业推演。

  以打防护平安 “四必访”访民意

  2015年,彭州警方全面推行“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现场必勘、专业研判、准确办案”打击犯罪新机制,依托“实地侦查+网上作战”模式,打破信息“壁垒”、连通信息“孤岛”,为侦查破案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实战打击能力和破案效率,实现了“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工作目标。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其中破获盗窃汽车、车内物品、手机、电动自行车以及街面诈骗案560多起,收缴被盗汽车62辆,为国家、单位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1.932亿元。其中,成功侦破省公安厅督办的“3.27”武装制毒、贩毒案后,又在同年11月底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的“10.42”号部督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14名。

  不仅要打,更要防范,彭州公安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了“主动防范、阵地防范、重点防范、科技防范、自我防范”等基础防范工作,并把压降警情作为公安业务目标考核的“风向标”。分局党委高屋建瓴推行“四必访”工作机制,通过对村社干部、群防力量、困难群众等走访,在沟通交流中收集民意、了解治安动态。“治安情况了解了,矛盾纠纷化解了,群众对警察肯定竖大拇指。”彭州居民刘大姐说。

  将案件高发地划分为5个区域,从机关各部门抽调警力20名充实到街面,在凌晨高发案时段开展巡逻防控、一线处警、打击现行,同时对每周警情进行研判,灵活调整警力部署,坚持弹性布警、合成巡逻、武警特警联勤、企业内保力量与民警内外巡防、“红袖套”群防等工作,织牢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有效实现了城区警情的下降。

  以法治强治理 “微警务”更便捷

  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是彭州公安2015年工作的又一亮点。以“四改六治理”为抓手,创新勤务模式,对彭州主要干道实行“差别化”管理,对城区道路实行“分层级”(严管区、控制区、常态化区)管理,对农村道路实行“派出所协管”机制,完成师专、技师学院、迎宾路等路口改造,取缔城区部分不合理临时停车位,用隔离栏将南北两条大街进行了中心隔离,完成了湔江路等10条道路的提速工作,强化对全市道路事故黑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共依法查处“双超”货运车辆5200多件,交通违法行为7.4万件。

  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彭州公安如期完成了全市10.5万辆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共采录标准地址53万多条、实有房屋38.5万条、实有人口67万条、实有单位3万条。对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全年上千次,对安全隐患及时要求责任方整改。

  “互联网+”时代,公安工作也随之改革,彭州公安推动“网上公安”向“掌上公安”发展,依托微博微信、在线查询、服务指南、电话热线等“微警务”载体,使办事群众享受“手机移动、指尖办事”的便捷。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民生诉求500多件,在户籍业务、出入境证件、机动车车驾管业务、流动人口登记等业务中,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服务。今年,彭州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平安彭州”获评“全省最具影响力微博、微信”,取得双微工作“双丰收”。

  用严管抓警风 走访群众2000多次

  公安工作要干好,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彭州公安在过去一年里,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核心,以培育优良警风为保证,全力打造“忠诚、清廉、素质、和谐”警队。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坚持党委成员带头、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不怕“揭短亮丑”,敢于接受批评。2015年10月起,又以公安部部署的“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治理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增强民警的法治意识和执法为民观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公安队伍怎么样,群众说了算,一年时间,彭州公安走访群众2800多次,结成帮扶对子297对,解决民生困难29件,投入资金3万多元,送文化法律科技政策到基层79次。“信息公开做得不错,这种态度值得赞扬。”在彭州从事律师工作的张琳说。

  队伍管理,彭州警方坚持严管善待,在去年8月创新推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全局3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全年共开展2次“巡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出重拳、动真格、见真章。同时,推进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设立“执法问答”、开辟“曝光台”、落实执法质量通报制、执法培训以及办案场所升级改造等,倒逼民警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在严管的同时,彭州公安还开展了爱警护警惠警活动,组建了民警心理咨询师队伍,强化心理干预与正确诱导;通过“基层所队—政工部门—局党委”的分级救助模式,共看望慰问180人,发放慰问金22万元。

  2015年,彭州公安这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中,共5个部门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通报表彰,350人次被记功奖励,涌现出办证中心民警何均燕等一批先进典型。

  2016年,是市委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护航经济发展、护卫城市平安,肩负着时代重任的彭州公安将为建设“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