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环现海绵人行道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15 09:50:4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从南中环锦江桥至锦华路,近700米的人行步道正在铺设。工作人员拎来一桶水,泼向新铺的路面,只见水流从地砖缝隙处漫延,不到1分钟,就被吸收得干干净净。

  “刚刚试验的水量相当于瓢泼大雨,但对海绵人行道而言,下渗不成问题。”成都城投基础设施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前期部经理丁健财说,这段运用海绵城市理念设计和施工的首条人行道,秘诀在于5层渗水层,可以保证“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

  地砖可以透水 下垫4层海绵结构

  海绵人行道的与众不同,从面上就能轻易看出。铺在上面的地砖比普通地砖大得多,地砖之间没有砂浆勾缝,有5毫米宽的缝隙。“普通地砖的规格为300×300毫米,只有勾缝才能固定;海绵人行道铺设的地砖规格为600×1200毫米,重很多,依靠自重来固定。”丁健财介绍,除了不用砂浆“密封”路面,地砖本身还可以透水,从截面看会有或大或小的不规则气孔。

  在未完工的路面截面上,海绵人行道的秘密一览无余。除了渗水地砖,从上到下还有4层海绵结构,每一层都用厚实的渗水土工布做隔断。第一层是粗砂层,二三层都是透水混凝土,底下是级配碎石,厚度超过60厘米的海绵结构比普通的水泥板增加了20%~30%的储水能力。

  渗水功能这么强,会不会造成市政管道受潮?丁健财说,市政管网有专门的管道沟做隔断,且外面都包好了防水层,尤其避免了电缆的受潮。

  蓄水池收集雨水 “反哺”植物

  既然是海绵,它吸进来的水储存在哪里?又通过什么方式排走呢?答案在海绵人行道旁边。由于尚未完工,旁边的下凹绿地还只是连绵的土堆,不过它的功能却是整个工程的精华,完工后,它将会是具备渗水、排水功能的绿地。

  “我们会在绿地下挖大小不一的蓄水池,将收集来的雨水储存在这里,再通过排水沟排走。”丁健财介绍,目前可以看到的两米见方的大坑,将来会作为露天蓄水池,既用来蓄水,也能作为路边的景观水体增添风景。

  更多的蓄水池埋在地下,主要承担蓄水功能。人行道不能完全吸收的雨水会通过横向管道流向蓄水池,绿地排下来的雨水也能通过排水沟的自然凹面汇聚。收集而来的雨水与周边的绿化带相连,还能“反哺”植物,将雨水的利用达到最大化。

  这段海绵人行道示范段自去年12月动工,今年3月将完成改造。

  ■ 新闻链接

  天府新区正全面

  试点海绵城市建设

  天府新区正在全面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利用新区自然浅丘地貌特征,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的河湖、湿地、坑塘、沟渠等“海绵体”不受开发活动的影响。利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建设为载体,新建海绵体。通过透水铺装、屋顶雨水回收、渗水绿地,滞蓄、净化、回用雨水,有效提高城市排水系统的标准,缓减城市内涝压力。包括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系统、鹿溪河上下游湿地等,都属于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