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寒竹林枯今春吃笋贵?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18 15:3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杨涛   

受前段时间的低温天气影响,成都双流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数百亩竹林树叶枯黄。当地竹农说,这样大面积枯黄的现象,2008年曾经遭遇过一次。

原本宽大的竹叶紧缩成一团挂在枝桠上。

驾车经过成雅高速双流黄甲段,便能看到道路两旁,原本青葱的竹林不复往日的生机。

从空中俯瞰,大片的黄色竹林铺在大地上,绿色农田点缀其间,令人震撼。

掉落的黄叶铺满竹林,但这些竹子并没有死,大部分的枝杆仍然翠绿,待到开春之后,它们将逐渐恢复生机。

茂林修竹,本应四季常青。不过自去年冬天以来,在成雅高速双流黄甲段道路两侧,数百亩竹林大面积枯黄,失去了往日的生机。

是病虫害还是其他原因?据林业专家分析,竹林枯黄可能与这个冬天成都的低温天气有关。尽管开春之后,随着气温回升,这些竹林将恢复生机,但竹农们担心,今年这一地区竹笋的产量将受到影响。而吃货们担心的则是:今年笋子烧牛肉会不会涨价?

腊月打霜 数百亩竹林枯黄

3月15日,双流区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当地竹农陈永发正往竹林里浇灌农家肥。虽然是杯水车薪,但他尝试用这种方式来对竹林进行救治。陈永发身后,是他种植的90多株笋用竹。这片竹林大部分竹叶枯黄,呈灰褐色,本来宽大的竹叶紧缩成一团挂在枝桠上,地上铺满了掉在地上的竹叶,踩上去软软的一层。

当地和陈永发一样遭遇类似情况的竹农不在少数。“这些竹子没有死,去年腊月打霜,叶子全都黄了。”陈永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种植的笋用竹是引进南方的品种,在当地种植时间已经超过10年。这次大面积的竹叶枯黄是从去年12月那次降温开始的,特别是今年1月份连续几天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那几天起来,发现竹叶上挂满了霜花,几天过后竹叶就枯黄了。”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谢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驾车从这一路段经过时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不过由于没有近距离观察,所以无法确定竹木种类。“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这个冬季成都遭遇了低温天气,此种竹子低温耐受性差,地面部分有冻死现象。”

开春之后 竹笋或将减产

不过,这些笋用竹并没有死。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回升,它们将逐渐恢复生机。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竹林里看到,尽管竹叶枯黄,但大部分竹子的枝杆仍保持着原有的青翠。

谢大军说,“虽然开春过后,竹子有自然的修复过程,但是今年这一地区的竹笋产量将大受影响。”

陈永发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2008年初冻雨天气时候也出现过一次,当年夏天竹笋出现减产,到2009年产量开始缓慢恢复,2010年才回归正常水平。

吃货担心 笋子烧牛肉要涨价?

那么,假如今年这一区域的竹笋产量大幅下降,会不会引起成都地区竹笋价格走高呢?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记者想问一句:“今年笋子烧牛肉得不得涨价?”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涛 实习生庞琪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