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700个“天眼”加盟“城市管家”

https://www.scol.com.cn  (2016-03-28 15:01: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武侯区街道综合指挥平台。

武侯区街道综合管理指挥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本报记者 蒋君芳 文/图

3月23日上午7点半,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队员徐炳贵走出家门,拿出手机,点开“微城管”的APP。一阵输入后,他把手机放回了口袋,“已经打好了卡,现在就开始巡查了。”

从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出发,两个小时后,徐炳贵走到了蜀汉街。一路上,他3次掏出手机进行操作。第一次在8点55分,他在武侯祠横街1号附14号发现了一处街面上有生活垃圾,拍下处理前后的两张对比照片,徐炳贵通过手机将其上传到后台——位于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内的武侯区街道综合指挥平台。同一时间,在浆洗街街道办事处的一间办公室内,两位工作人员正盯着电脑屏幕。不一会,电脑右下角就显示“有任务上传”。

今年1月底,武侯区在成都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综合管理指挥系统上线试运行,这个平台就是其核心部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武侯区城市管理局监督管理科科长邵瑜介绍,截至3月8日,武侯区各街道通过该指挥系统上报的案卷总数达7595条。“这些任务,如果执法人员可以现场处理,只需要将处理情况上传,处理不了的事件,后台接收后会迅速做出相应安排。”

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一块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圆点,其中一些圆点上显示出几个人的名字,其中就有徐炳贵。“只要登录了‘微城管’APP,这个系统能随时显示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所在的地理位置,这样我们下达任务时,就能及时找到最近的人员支持。”浆洗街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科介绍道。

没有显示出执法人员名字的圆点,被他们称为“另一类型的执法者”——公安系统的天网摄像头。点开其中任何一个,就能传回实时的录像情况。“有了‘天网’的加盟,街道的城管执法力量大大加强。”邵瑜举了一个例子:今年2月初,武侯区簇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利用天网系统的摄像头,发现了一条背街小巷有人在搭建违章建筑,当即安排附近的城管执法人员前去进行处理。

武侯区全区一共有1700多个天网摄像头,这相当于不花任何费用,就多了1700多位城管执法人员。“这种部门之间的联动,大大增强了政府的城市管理能力。”邵瑜认为。

数据分析则是这个平台的另一个功能。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显示屏上出现了本月内浆洗街街道城管执法情况的汇总图表。从中可以看出,出现问题最多的是市容环境事件,而武侯祠大街则是事件的高发地带。“有了这些分析,街道在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时,就可以有所侧重,比如在武侯祠大街上增加执法人手。”刘科说,这有利于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但对于现在的分析能力,邵瑜还不是很满意,“下一步希望能统计分析出什么时段、什么地段事件发生最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