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施工便道紧急改线留住白鹭栖息地

https://www.scol.com.cn  (2016-04-26 11: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涛  

竹林里,一只白鹭正在育雏。

雅安北郊镇太平桥附近的竹林白鹭成群。

爱鸟人士拍照记录白鹭生活。

白鹭小心地守候着自己的宝宝。

除了白鹭,还有夜鹭也在此栖息。

施工方更改了施工便道设计方案,为白鹭栖息地让路。

雅安市雨城区北郊镇一处山坡上,七八窝白鹭正在孵蛋,还有10多只毛绒绒的幼年白鹭、夜鹭嗷嗷待哺,前后将持续2个多月。

然而,一个引水工程的施工便道计划通过此处,这意味着白鹭的家园可能受到影响。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告诉记者,鸟儿在育雏期间如果受到惊吓,很容易弃巢而去。令人欣慰的是,在爱鸟人士的呼吁下,施工方决定更改路线,以让鸟爸鸟妈们安心繁衍后代。

一片竹林掩映的白鹭家园

雨城区北郊镇,茂林修竹,陇西河蜿蜒而下。这段时间,北郊镇太平桥附近山头的竹林里特别热闹,200多只白鹭、夜鹭相继进入孵化育雏期。在这片一亩多的竹林里,10多窝小鸟刚刚孵化出来,尚有七八窝正在孵化中。

白鹭的窝由一些树枝和竹叶铺成,整体成椭圆形,间或有白鹭妈妈在窝里一动不动专心孵蛋,偶尔站起来用嘴翻动鸟蛋,仿佛在点数一般。一些已经有了小宝宝的白鹭夫妻则频繁往返于窝和陇西河之间,衔回河中鱼虾喂食。

小白鹭浑身白色绒毛,尝试着扇动翅膀,有时候又抬头望天,仿佛在呼唤自己的父母。同一株竹子上,白鹭和夜鹭相安无事,只是偶尔在对方侵犯领地时会扑打翅膀以示警戒。

最近10多年,这样的场景都在陇西河一带频繁出现。每年春天,上千只白鹭在陇西河沿河两岸择枝而息。70岁的李婆婆在这里开小卖部已经10多年,她早已习惯了与白鹭为邻。在她家对面山头上,今年3月开始陆续来了200多只白鹭和夜鹭。“最先,听到白鹭叽叽喳喳的叫有点不习惯,但是现在天天看着它们飞来飞去,觉得还是很喜欢。”

一条紧急更改的施工便道

和李婆婆一样关心白鹭的还有雅安中学老师张建国。作为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熟悉雅安每一处鸟类聚集地。今年清明小长假,张建国带着摄影器材来这里拍照。发现附近竹林正在砍树,当地村民告诉他,一条在建引水工程的施工便道将要通过这里,而鸟儿们所在的竹林就在施工范围之内。

张建国心里一直挂念着鸟儿的安危。4月10日,酷爱拍鸟的张建国又来到太平桥,这一次他找到了现场施工方技术负责人刘正强。

张建国带着刘正强来到竹林边。刘正强回忆说,毛茸茸的小鸟,叽叽喳喳的鸟叫声,瞬间将他感动。张建国希望他能想办法留住这片竹林。难题摆在了刘正强面前,小鸟孵化前后持续2个月时间,而他所负责的施工便道是引水工程的附属工程,9月就必须要完工。

一边是民生工程,一边是那么多幼小的生命。如果按照原计划,白鹭们所在地竹林将被砍伐。

“只有改变便道方案”。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刘正强告诉记者,2月份施工方案已经修订完成,3月开始才陆续有鸟儿前来筑巢。

为了不打搅育雏的鸟儿,刘正强将施工便道做了修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将施工便道从230米缩短到220米,以绕过白鹭们栖息的几笼竹子。修改过后,施工便道坡面更陡,角度更小,个别地方会变窄。刘正强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从小听着鸟叫长大,“看到生命延续,我很开心,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伤害它们。”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涛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