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店子花照片区“小街区规制”城市设计出炉

https://www.scol.com.cn  (2016-07-11 10:19: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方耀  

被道路封闭而成的“孤岛”,将变身成一座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绿地公园;率先引入“TOD”模式,打造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出行环境……昨日记者从金牛区获悉,我市北改重点项目,全市“小街区规制”9个示范区之一,金牛区茶店子花照片区“小街区规制”城市设计出炉,该片区将打造成宜人宜居的城市副中心和城市新坐标。

亮点1:岛形绿地

一块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城市“孤岛”,将被整体打造成生态绿地公园

城市“孤岛”将变身生态绿地公园,规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10万平方米的岛形绿地。

金牛区营门口路至金牛坝路区域,从茶店子路到金牛坝路为出城单向,而由金牛坝路至茶店子路所辖的茶店子西街、茶店子正街、茶店子东街则为进城单向,由道路所围起来的这块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区域,将被整体打造成一座开放的城市生态绿地公园。

2015年10月18日,茶店子岛形地带拆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010余户住户及商户在60天内100%完成签约,为“绿岛”项目的落地实施创造了条件。目前项目签约完成后的补偿资金兑付及房屋腾退已接近尾声,旧房拆除工作即将启动。绿地公园建成后,周边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品位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据悉,目前“绿岛”周边地块已吸引了北京首开、龙湖地产等实力开发商的大型项目落子,加上此前已建成的顶峰、飞大广场等重大项目,茶店子区域将以全新形象蝶变新生,成为金牛区乃至整个城北的宜居示范区。

亮点2:便捷交通

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和规划中的地铁27号线,都会在花照片区设站点

除了大面积的城市绿地,规制中还有一大亮点:全市首个启动建设的TOD项目,将充分展现立体交通方式。

所谓TOD,是让公共交通使用最大化的一种规划设计方式。“TOD的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它可以避免因向郊区蔓延导致的城市空心化;二是它又可以避免大城市带来的交通拥阻、环境恶劣等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花照片区充分体现了TOD理念:建设中的地铁7号线设立了茶店子站,规划中的地铁27号线也将在金府路设立站点;在公交体系方面,将把商业、住宅、办公楼、公园和公共建筑设置在步行几分钟可达的公交站点范围内,同时将增设停车场,互联互通地下空间。今后,该片区市民出行将十分方便快捷。

亮点3:宜居街区

“茶花地块”业态涵盖高端住宅、商业等,同时还将设置文化聚落

记者了解到,由首开地产摘得的170余亩“茶花地块”现已全面进场,业态涵盖高端住宅、高端商业等。

“茶花A地块将增加两条12米宽的市政道路,设立停车位不小于470个的公共停车场;茶花B地块将新增两条12米宽的市政道路,设立停车位不小于960个的停车库1处。”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茶花地块”项目将成为“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的街区。

除此之外,该片区还将打造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养老设施、综合健身馆、文化活动中心等社区综合体。同时还将设置文化聚落1处,其中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和剧场各1个。本报记者 陈方耀

名词解释

小街区规制

小街区规制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具有方便、宜人、文化、通畅等特点。我市首批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包括:锦江宾馆片区、文家片区、茶店子片区、川音片区、关家片区、金融城片区、新川片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和兴隆湖片区,9个示范区总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