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将新增“街巷”1200公里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10 10:51: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碧红  

本报制图/卢浩

本报讯 (记者 陈碧红)8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基于“小街区规制”的《成都市中心城区“3900+”路网体系规划》已经完成,成都将通过增加串联居住区之间的小街小巷等四种方式打通城市“毛细血管”。预测优化后成都中心城区可增加“巷”总里程约1200公里,从而形成更加安全、舒适、惬意的慢行环境。

根据《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解释,“小街区规制”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道路网密度宜不低于10公里/平方公里。

前不久,成都市规划院交通工作室项目组人员走访发现,在成都大慈寺片区、玉林片区、人民北路片区等10余个片区内部,无论是出门买菜购物,还是到公园散步等休闲娱乐,又或是到社区诊所看病就医等等,日常生活需求都能在15分钟内解决。这些片区内,4米、6米宽的巷道密布,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安全,慢行环境更加舒适。

在结合成都实际基础上,成都市规划院交通工作室项目组参考国内外城市的规范与做法,制定了路网体系规划,对涉及规划的3900公里道路,按照“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进行逐条等级划定,在明确各级道路功能承担的同时,更加强调慢行道路的通达性和舒适性。意在进一步强化路网功能,形成外通内畅的道路系统。

按照该规划,成都将主要通过四种途径新增街巷,丰富城市“毛细血管”。包括:在旧城区,增加贯通居住区之间的小街小巷,将既有公共通道开放并允许机非人混行及路边停车;开放公共设施类街区,利用内部公共通道及边界作为“巷”;依托河道水网新增沿河通道,形成高品质慢行通道系统;在未建片区,则结合控规新增市政道路,且在出让地块规划条件及新建项目方案审批时,明确地块内增加公共通道。

据预测,通过优化路网后,成都中心城区将可增加“巷”总里程约1200公里,形成“3900+1200”的路网体系,规划路网(不含“廊”)达到约5100公里,整体路网密度达到10.4公里/平方公里。

路网密度未达到10公里/平方公里的区域,则将依托轨道交通建设,新增以轨道站点为中心的地上、地下一体化的慢行廊道空间。

在实施方面,该规划建议,尽快实施全市“三环十七射”快速路网的提升改造工程;尽快达标形成三环路、四环路及10条放射线共计197公里快速路;尽快建设三环路、红星路等路段共10处立交节点;同步加快实施32条共计125公里未建(断头)主干路;加快一环路共4处立交节点的改造实施;加快实施210条共计346公里未建(断头)次干路,新建350公里未建支路等。结合目前成都正加快推进的“9+N”小街区示范片区建设,进一步加密路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