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420厂生活区将转变为准社区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11 10:3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郑其  

在老成都的记忆里,420厂(即中国航发集团成发公司)的老生活区主要位于双桥片区、三街坊片区。50多年来,老生活区的居民一直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生活区的一切事务由企业一手包办,生活区即是一个小社会。随着成发公司于2007年搬迁和社会的发展,过去企业一手包办生活区的模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居民们对优化社区环境、提高基础设施等需求。

经过2年准备,昨日,成都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办三街坊社区、双桥子社区筹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过去的大型国有企业生活区将由此翻开一页新的篇章,由过去的“单位制”国有企业生活区逐步转变为与“社区制”的新型社区。

“老生活区最初是企业管理,近两年采用的是政企共治共建,未来的目标是实现社区自治。”三街坊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黄鹰介绍,公共服务站设立后,开始推行政企共建、共治的过渡管理模式。实现了“准社区”式服务,逐步将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了生活区。与此同时,也对生活区72个老旧院落分期分批实施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20个、正加快推进剩余52个老旧院落改造,对完成改造的院落已由公共服务站组织院落自治小组全面接收开展自治管理。

涉及到老生活区占道经营的“顽疾”,由成发物业公司与街道共同加大对生活区重点区域的出摊占道、流动摊贩、“脏、乱、差”等整治力度,目前已完成对双桥南一、二、六街市容秩序的持续整治,南三、四街已打围。每天安排30名治安城管综合执法队员对该区域进行巡查和值守。另外,由成发公司出资60万元/年、区政府补贴84万元/年,将生活区环卫清扫保洁参照市场化作业方式购买服务并重新规划了垃圾清运点位,切实改善生活区环境面貌、市容秩序。

按照政企共治的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对南一至南六街进行区间道路改造,进一步提升小区环境,采取由成发公司出资70%,成华区政府补贴30%的经费用于区间道路改造。另外,拟在三街坊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引进第三方养老服务中心为成发生活区老年人提供服务,力争让生活区群众老有所乐。天府早报记者郑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