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为“小候鸟”筑起“蒲公英家园”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12 10:05: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雷倢  

□本报记者 雷倢

8月8日中午12点,成都红星路二段,一名七八岁的男童,赤裸走在机动车道上。虽然在热心市民与民警的帮助下,男童找到了父母,但这也让暑期儿童安全问题再次浮上水面。其中从农村来探望打工父母的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但因为父母大多很忙,又缺乏经济条件送他们去上暑期兴趣班,他们在陌生城市同样面临“留守”困境。

为给这群“小候鸟”的暑期护航,成都市妇联今年已在金牛区、锦江区、武侯区、双流区、新津县建立5个“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基地”,为3000名流动儿童提供服务,并将它们形象地称为“蒲公英家园”。

发现“小候鸟”爱心传递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暑期的来临,刘思蕊变得格外忙碌,作为成都市锦江区众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她所服务的锦江区岳府街社区,因地处成都市中心,外来打工人口较多,因此“小候鸟”们也尤其多。为此,成都市妇女联合会向刘思蕊所在的组织购买服务,在为岳府街社区建立的“流动儿童示范基地”,为孩子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活动提供服务。

3D电影播放室、电脑阅读室、小型图书馆、舞蹈室、心理辅导室……在岳府街社区400平方米大的“蒲公英家园”中,相关设备应有尽有。8月4日,记者在电影室中见到6岁半的王雨(化名),她正开心地和小伙伴一起看电影。

王雨家住双流区,父母常年在成都市中心城区打工,只有暑期才把她接到身边。但因为父母都很忙,她仍然很少得到陪伴,在父母租住的桂王桥西街一座老旧院落里,她整天不是在院落门卫处看电视,就是与小伙伴在马路上玩耍。直到岳府街社区党委书记伍廷翠在门卫处发现了她。“没大人陪伴,太不安全了。”伍廷翠找到王雨的父母,告诉他们成都市妇联投入10万元打造的“蒲公英家园”已经于今年5月正式开门,让他们每周一到周五将孩子送来参与各类活动。

现在,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结伴来“蒲公英家园”,已经成了王雨每天下午的必修课。舞蹈课、绘画课、职业体验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各式各样的活动把王雨的暑假生活填满。伍廷翠说,像王雨一样的流动儿童,在岳府街社区有500多名。进入暑期后,“蒲公英家园”里每天至少有20多名儿童前来参与活动。

填补“空窗期”盼有更多“蒲公英家园”

在远离成都市中心的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汇泽路社区,“蒲公英家园”同样十分热闹。在“家园”里,有的小朋友在学习民族舞蹈,有的小朋友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绘画。

成都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除了新津县普兴镇骑龙社区的“蒲公英家园”正在建设中,其他的4个“蒲公英家园”都已投入使用。与锦江区岳府街社区一样,他们都选择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为儿童提供专业课程与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吸引了社区居民们的关注。市民张威一直在为下午4点半放学后“孩子去哪儿”的问题头疼。在了解“蒲公英家园”后,他提出:希望社区可以更多地提供像“蒲公英家园”这类服务,在孩子放学、家长下班之间的“空窗期”,能帮忙照顾孩子。

对此,伍廷翠透露,在开学后,岳府街社区的“蒲公英家园”将继续在每日放学展开活动,让孩子们在下午4点半到6点的“空窗期”有人看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