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新区电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21.98%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18 17:3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8月18日,记者从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以来,随着天府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天府新区供电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1-7月,天府新区全社会用电量5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入夏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天府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屡破新高。8月17日,天府新区电网最高负荷已达到201.25万千瓦,同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21.98%;,最高日电量高达3904.6万千瓦时,同比去年最高日电量增长24.6%。

持续高温和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给电网造成巨大压力。6月以来,天府新区内共有8个输电断面超限运行,500千伏尖山、桃乡变电站主变负荷均超稳定限额,其中主供双流片区的尖山站主变最高负荷已超稳定限额近20%。另外,辖区内110千伏东升、九江、板桥、邻港、华阳、苏码头等25座变电站主变长期处于重载、满载运行,变压器油温居高不下,东升站变压器油温最高达到85.6度,严重威胁着变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天府新区今年电力供应形势总体平衡,但受输电断面限制,以及主变容量不足、主变油温高等条件制约,局部地区电网出现严重“卡脖子”,特别是双流城区及周边,因电网网架比较薄弱,频繁停电问题尤其突出,东升、九江、板桥、彭镇等片区由于工业负荷占比较小,居民及商业负荷占比较大,极大限制了这些片区的负荷调节控制能力,在用电高峰时段出现短时限电情况。另外,用电负荷的激增使电网设备发热等各类故障数猛增,自6月以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客户报修故障工单达到468张/天,为今年上半年日均工单的3.8倍。仅8月17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就受理故障报修工单1300余张。

针对这种情况,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多措并举,一方面科学调整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对变电站主变采取冲水、冷风机等物理降温措施,强化24小时电网故障应急抢修,做好抢修人员及应急物资调配。另一方面,联合地方政府能源办,按照成都市2016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以“保民生、保重点、保安全”原则,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主动走访社区和工业园区,对当前用电形势进行宣传解释,引导客户优化用电方式,全力以赴压限工业生产、商业空调、光彩工程等负荷,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截至8月17日,已向大型企业、商场发放书面《让电告知书》100余份,完成东升、九江、彭镇片区所有工业企业用户的现场压限工作,负荷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下一步,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还将持续通过系统在线监控和现场督促的方式确保负荷压限效果,加大避峰错峰以及工商业客户让电于民的引导力度,切实落实好需求侧管理措施,全力以赴保居民用电。另外,公司将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持续加快变电站及配套输电线路的建设。截至目前,已新投运十陵、黄水等2座220千伏变电站,万安、中和二等2座110千伏变电站,今年还将继续做好500千伏九江变电站配套送出工程、220千伏秦皇寺输变电工程,110千伏双流站升压、创新、香山、麓湖、华阳二等输变电工程,以及110千伏龙桥、书房村站线路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投运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明年上半年再投运1座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极大提升天府新区,尤其是双流、华阳片区的供电能力。其中,双流城区电网容载比将从目前的0.98提升到1.78,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将极大提高。

供电公司再次呼吁广大客户积极支持电网建设,参与电力设施保护,主动节约用电,合理避峰错峰,也请大家对供电工人多一分理解和宽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