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残联落实“双创”工作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22 08:54: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创新创业是跨越国界的“共同语言”,创新创业也是残健互融的“共同语言”。

在“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在创新创业2.0时代,成都浓厚的创业氛围、迸发的创业热情,良好的创业生态、及时全面的政策供给,也推动着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

为了帮助有创业意愿及能力的残疾人更好地创业,今年以来,成都市残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协调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将“残疾人创业行动计划”纳入《成都市创业促进就业专项行动计划》,规划实施“残疾人创业提升计划”和“残疾人就业倍增计划”。建基地,搭平台,引组织,树典型,力争为残疾人提供更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让残疾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送培训到身边

为创业之火“添柴”

在大力推进残疾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精准扶贫工作进程中,市残联紧密结合各类别残疾人的能力提升和创业就业需求,按照“三个在哪里”(残疾人在哪里,残疾人民生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残疾人在哪里,残疾人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残疾人在哪里,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就落实到哪里)的残疾人工作理念,把职业培训下沉到区(市)县、送到残疾人身边,设立区(市)县培训基地,就近就便开展残疾人培训服务。

残疾人就业中,盲人就业是其难点。而按摩行业是盲人就业的重要渠道。今年1月,市残联在邛崃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成都市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基地,来自各区(市)县的首期20名盲人学员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盲人按摩专业培训,这20个残疾人培训合格后,市残联又安排了专场的招聘会,帮助他们找到了工作。并以此为依托,对三圈层有就业困难的50余名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后,为盲人提供了就业岗位46个,提供一对一就近就业推荐服务。

今年,市残联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扶持51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22个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带动11452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打造专属“孵化器”

为残疾人创业助力

孵化器是孕育创新创业企业的“母体”, 孵化器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创业者能否成功创业。作为四川省首家面向残疾人的创新创业载体,2015年,青羊区逐梦(残疾人)众创空间建成投用。众创空间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加强创业辅导,开展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扶持,并组建了专业的创业导师团队,评估并指导残疾人创业工作,开展免费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提供创业午餐、创业咖啡以及法律和财务咨询服务等一系列的创业帮扶。截至今年5月,众创空间已经孵化残疾人创业项目4个,帮扶已入驻残疾人创业机构6家,为残疾人创业者营造了碰撞创新创意的理想环境,加速创业项目成长,众创空间案例也因此入选“创业天府·菁蓉汇”创业读本。

在众创空间的辅导和帮助下,视力残疾人赵禄琳创办的企业找到自身发展的问题,改变了突破方向,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已拥有员工40余人,并在区团委等部门组织的“致敬每一个创业者”青羊区首届扶贫扶创大型公益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今年以来,区(市)县残联在政府的指导下,制定残疾人创业行动计划,将此项工作纳入2016年对区(市)县残联的目标考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督查,研究全面推进成都市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创新开展残疾人技能技术培训,不断完善残疾人创业就业等各项补贴政策,扶持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居家灵活就业等,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平台。

抓“互联网+”新机遇

为残疾人创业加速

抓住“互联网+”新机遇,我市通过订单式技能培训、创业扶持金、就业创业咨询、残疾人创业典型宣传等就业创业服务,破解肢体、听力、视力等重度残疾人创业难题。

先天性脑瘫的罗燕是身残志坚,积极乐观,经过前期与学员的沟通,残联了解到罗燕想开网店,为了帮助她实现梦想,培训班的老师将以网店开设、管理等为重点,开展提供“吃、住、学”“三免费”就业培训。经过残联职业培训后,现在罗燕已经自己开设了网店,实现了自主就业。罗燕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精准扶贫

加快补齐简阳残疾人民生“短板”

为积极推进全市残疾人“双创”和精准扶贫工作,7月13日市残联主要负责人深入简阳市调研残疾人民生工作,为简阳市残疾人送去优惠帮扶政策,并为简阳市残联授予了“成都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的牌子,了解了简阳市残联需要上交支持解决的事项。

连日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也多次深入简阳市实地走访简阳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了解简阳市残联对就业推荐、集中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按比例安排就业审核等工作情况,指导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近期,成都市残联将举办简阳市2016年首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实现用工单位现场招聘,对残疾人就业政策和盲人按摩提供现场指导咨询,提供残疾人求职登记和残疾人职业分析服务,展示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项目。

为了加快补齐残疾人的民生短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狠下工功夫,下一步,市残联将在“精”、“准”、“实”上下工夫,加大力度做好简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扶持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积极吸纳用人单位,为各类残疾人开展多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提高残疾人就业率。

链 接

成都市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部分)

从单纯的税费减免到资金扶持,从实行场地设备租金补贴再到创业培训,成都持续构建起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通过强化保障、营造环境,逐渐为有创业梦想的残疾人创造出宽松的成长空间。

★成都市农村残疾人创业补助

一、补贴对象及条件

1.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年满16周岁以上,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残疾人。

2.在农村创业发展规模型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家庭手工业、农村服务业等项目,并帮扶带动3人(含)以上残疾人就业从业的残疾人。

其中,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处于创业初期的困难残疾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大中专残疾毕业生给予重点扶持、优先补助。

二、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最低每年每人2000元。

★成都市残疾人手工艺品商品化工程项目点补助

一、补贴对象及条件

1.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年满16周岁以上,具备一定劳动、就业或创业能力的残疾人。

2.开设残疾人手工艺品销售店或具有手工艺制作技术特长并从事手工艺技术培训、手工艺品生产制作的残疾人。

其中,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处于创业初期的困难残疾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大中专残疾毕业生给予重点扶持、优先补助。

二、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最低每年每点(人)3000元。

★成都市困难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补贴

一、补贴对象及条件

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年满16周岁以上,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且按照城镇个体工商户参加养老保险的有关规定购买了基本社会保险的困难残疾人个体工商户。

二、补贴标准

标准为最低每年每人1200元。

★成都市残疾人创业扶持金

一、补贴对象

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在就业年龄段、本年度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创业的残疾人和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以及投资创办企业的残疾人(出资比例或合伙份额占80%以上)。

二、补贴标准

1.对取得了《企业营业执照》的残疾人,其企业招用残疾人占在岗职工10%以上,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0元的创业扶持;其企业招用残疾人5人以上且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上的,按10000-50000元的标准予以扶持;租赁场地的,再给予5000-20000元的扶持,用于场地租赁、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的补助;

2.对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残疾人,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0元的扶持;对租赁场地的,再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场地租赁费扶持;

3.对进入专门市场从事个体经营、在社区内从事个体经营或便民服务的残疾人,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扶持。

对获得政府有关部门创业扶持的创业项目和创业人员,其创业扶持资金按“差额”确定。扶持实物的,应计入扶持资金。

★成都市盲人按摩机构和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社保补贴

一、补贴对象

1.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或《企业营业执照》)、《成都市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执业资格证书》并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和经县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审批核发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的成都市户籍的视力残疾人,给予盲人按摩机构社会保险补贴。

2.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残疾人证》(第二代)和《盲人保健按摩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合格证明》等,在本市盲人按摩机构内从业的盲人按摩人员,给予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二、补贴标准

按规定开办盲人按摩机构的视力残疾人,根据其为机构内从业的盲人按摩人员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累计计算,每人每年计补500元。

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

★成都市农村残疾人家庭种养殖补助

一、补贴对象

具有成都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年满16周岁以上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以家庭承包土地(林地)、水面为依托从事种植、养殖生产劳动的残疾人。

其中,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大中专残疾毕业生给予重点扶持、优先补助。

二、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最低每年每人1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