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当服务员比当工人每月多挣385块

https://www.scol.com.cn  (2016-08-24 09:48: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冉倩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成都规下企业中当服务员,比当工人挣钱。8月23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公布抽样调查监测结果,2016年上半年,成都规下服务业从业人员收入稳定增长,人均月薪酬为3270.0元,同比增长9.2%。今年上半年,成都规下服务业员工薪酬较规下工业企业员工的每月2884.3元,高出了385.7元。

“9.2%的增长中包含了三个特点。”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企业监测处处长张霞指出,三个特点分别是主城区服务业员工薪酬收入高于郊区、不同类型服务业员工薪酬差距较大,以及规下服务业员工薪酬高于规下工业企业员工。

规下服务业员工薪酬为什么会高于规下工业企业员工?张霞分析,一个原因,是有52.6%的规下服务业企业分布在主城区,生活成本高于二三圈层,而规下工业企业则大多分布在二、三圈层,远离主城区,生活成本较低。同时,由于规下服务业企业多是分布人流较为密集的生活区域,员工多是周围的城镇居民,对薪酬工资的要求相对较高,而规下工业企业由于地域限制,员工多是企业周边的农村居民,薪资要求较低。另外,规下服务业从业时间长,劳动强度高,从业人员流动性较为频繁,企业为了留住熟练工,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薪酬,也是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主力军,岗位需求不同于规下工业,对专业人才的薪酬标准会高于规下工业。”张霞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