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层住宅停电 电梯安全咋办

https://www.scol.com.cn  (2016-09-14 10:07: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阮长安  

相关规范要求10层以上住宅建筑应具备双电源,但调查发现许多住宅小区并未达标——

“按照国家规定,高层小区电梯要安装备用电源,但不少小区都没有,一停电电梯就停运,经常有人被关在电梯间。”8月29日,成都双流区华阳街道居民老叶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及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平台反映,他所在的光明城市小区里,一周内多次出现因停电导致的电梯“罢工”,20多部电梯同时“关了人”。

日常生活中,意外停电不可避免,停电后,高层住宅小区的电梯该如何保证正常使用?电梯是否应该配备备用电源?近日,民情热线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心有余悸的回忆/电梯停电困住多人,有人被困50多分钟

光明城市是成都市双流区华阳街道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约5300户,有14栋33层的高楼,共配备了75部电梯。

“前几天老是停电,一停电电梯就扯拐,总是把人关在里面,幸好没出人命。”“我住32楼,这几天停电,每天上上下下要爬好几趟,减肥效果真好。”……8月30日上午,民情热线记者来到位于华阳华府大道一段的光明城市小区采访,中午时分,在小区10栋门前的休息区里,闻讯赶来的多名业主向记者“吐槽”。

刚过去的“桑拿天”里,这个小区5天内3次停电——8月21日,星期天,下午1点到3点半,小区停电,超过60部电梯停运;8月22日晚上9点半,小区再次停电,20多部电梯里有人被困;8月25日早上9点,小区又停电,小区3期所有电梯再次“罢工”。

被困电梯的经历至今让不少住户心有余悸。8栋19楼住户小陈清楚记得,8月22日晚,他和老婆从地下车库乘电梯上楼时遭遇停电,被困在17楼和18楼之间,电梯里的紧急按钮无效,他们大声呼救后,邻居帮着报警,消防人员前来解救时,两人被困已超过50分钟。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小陈用了5个词形容——黑,闷,热,绝望,崩溃。他补充说:“太吓人了,腿杆杆一直在抖,浑身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还好我们是年轻人,要是老年人和孩子,后果不敢想象。”

8月25日停电时,11栋2单元孕妇梅婷(化名)临产,因为电梯停运,她和家人只能步行下楼,从30楼走到5楼时,梅婷实在坚持不住,在楼道里就产下一名男婴,所幸母子平安。

小区物业金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物业”)客服经理张雯承认,8月21日至25日,5天之内小区确实3次停电,原因是“高温用电紧张,电力部门拉闸限电”。

金茂物业客服部、工程部负责人都证实,这几次停电,确实都出现部分电梯没法正常使用、人员被困的情况。为何一停电电梯就没法正常使用?金茂物业工程部负责人解释说,小区一期共有4栋楼、23部电梯,其中仅消防电梯能通过柴油机发电供电;其余10部客梯没配备用电源,一旦停电只能停运;小区二期、三期的电梯虽有柴油发电机,但这三次停电时,柴油发电机因“临时性损坏”“出现故障停机”等原因没能正常工作。

常常落空的标准/配备双电源属推荐性标准,配不配凭开发商自觉

实际上,一遭遇停电,高层住宅小区电梯就停运的情况,按相关规范,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省质监局下属的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按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2008)要求,10层以上的民用住宅建筑应该按照二类电气负荷设计,即应具备双电源(包括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在出现电力或线路故障时,供电系统不致中断供电,或中断后能迅速恢复。

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负责人说,电梯双电源能保证电梯在紧急状态下正常供电或应急供电。现实中,电梯双电源可以3种形式实现,即双回路电源系统、柴油发电机组应急电源、应急断电平层装置。

该负责人解释说,双回路电源要求高、投入大,最低要求是从两台变压器供电,一台出故障自动转换到另一台,这套系统最低价格也是几百万元,除非特殊场所,一般电梯很少用双回路供电。“在成都乃至四川,民用领域双回路供电的电梯几乎没有。”他说,从全国来看,民用高层住宅几乎都是用柴油发电机或应急断电平层装置作为电梯应急电源。

采访中发现,在成都,四星、五星级酒店的电梯多配备了柴油发电机组备用电源;最近几年交房的新建高层住宅小区,大部分也配备了柴油发电机;而一些较早交房的小区,尤其是在安置房等保障房小区,电梯备用电源配备情况并不乐观。

今年3月份,成都某区区政府委托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对区内安置房小区电梯安全情况做了一个全方位调查,9月初,调查刚刚结束。调查项目负责人王江海说,调查组对该区10个安置房小区396台电梯的安全情况做了详细调查后发现,所有电梯都没有配置双回路电源系统,所有电梯都没有应急断电平层装置,仅有3个小区的部分电梯有柴油发电机组可提供应急电源,但所有柴油发电机没有按照规定定期测试、维护。“这就意味着,被调查的所有电梯在备用电源上都不合格,没有达到推荐标准。”王江海说。

既然有相应规范条款,为何这么多小区都不能做到?

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负责人介绍,这个设计规范是住建部制定的建工行业建设标准,这个规范中涉及双电源部分的仅仅是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成都法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蒋韬解释说,由于并非国家强制标准,是否遵循上述标准,某种意义上讲全凭开发商自觉,即便不遵守,目前法律法规也没有处罚办法。

事关安全的建议/相关标准应尽快“升格”,备用电源应成标配

来自省、成都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成都市集中了全省75%以上的电梯,截至2016年6月15日,成都市在用电梯总量超过11.77万台,电梯保有量排全国城市第五位。

成都市政协常委、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主任蒲虎认为,这么多电梯,备用电源不合格,等于是在“裸奔”,一旦停电,电梯若出现问题,人员安全难以保障。他建议,可按照法定程序将涉及电梯备用电源这部分内容“升格”为强制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就有了法律意义上的强制力,开发商、物业都要遵守,违反这一标准,行政执法部门就能责令整改或处罚,通过标准升格,以更好地保障电梯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没有备用电源,电梯运行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我省多名特检专家曾在不同场合表示,相关标准确实应该尽快“升格”,把双电源这样的电梯安全应急装置列入标配产品中。

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负责人说:“我们的调查报告将在本月提交,除了建议当地在安置房小区修建时应提升电梯安全标准外,还将以协会名义,向主管部门提交建议,尽快修订电梯备用电源标准,让更多电梯拥有经济、适用、安全、有效的备用电源解决方式。”“在标准尚未‘升格’的阶段,也可以注重依靠市场的力量。”蒲虎还建议,消费者购房时应关注电梯备用电源情况,必要时可在补充协议中约定,如果大家都有意识地关注这一块,没有双电源电梯就不买或者要求降价,市场力量也会让开发商主动备好双电源。

□本报记者 阮长安 刘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