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78批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易引起腹泻

https://www.scol.com.cn  (2016-11-08 08:59:5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王春   

碗、杯子、勺子、筷子、餐盘……这些平常用来吃饭的家伙也有可能是你经常拉肚子的罪魁祸首。

在成都市食药监局最新公布的食品黑名单中,5634批样品,875批不合格。其中,78批餐具检出大肠菌群,主要涉及七婆串串香、新都区新繁镇东福川西坝子火锅店、成都市摆在川西坝子餐饮有限公司等火锅店。双流区黄龙溪幼儿园、双流区黄龙溪镇红太阳幼儿园也登上榜单。

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专家:45℃以上的水能杀灭

《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对餐具中的大肠菌群做出强制要求: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是粪便污染的指标细菌,主要来源于人畜粪便。国内外均将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食品中粪便污染的程度。食品中有粪便污染,便可能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能引起腹泻、肠胃感染。

“餐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最起码可以说明餐具没有经过高温消毒。”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志峰博士称,检出大肠菌群多是因为洗餐具的水受到了污染、厨房卫生环境较差、厨师去完卫生间没洗手。当然,也有可能是用餐环境中有污染源,比如餐厅内有自由活动的宠物等。“而且,现在成都正在换季,当下的温度、湿度适宜菌群生长。”

但是,市民也无需过度担心。赵志峰说,大肠菌群对人类的健康威胁并没有那么大,“一般人均能抵御。”

那么,吃饭时,如何确保不被大肠菌群“攻击”呢?赵志峰的建议是,如果感觉餐馆卫生不达标,吃饭前,市民最好用热水烫一遍餐具,“高温或者紫外线都可以杀灭大肠菌群,一般情况下,45℃以上的水就可以了。”此外,赵志峰提醒市民,大小便后应勤洗手。

不合格率15.53%

实际上专挑高风险食品抽检

记者注意到,本次抽检不合格率为15.53%,比第三期猛增近4倍,创下近年同类抽检最高不合格率。同时,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店、成都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玉林超市、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金牛区凯德分公司等知名企业被曝光。

成都的食品安全状况这么糟糕?一般市民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但事实上,这是成都在建成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中心后,首次进行大规模靶向性抽检,也就是专挑有问题的检。

“样品抽检不合格率和食品安全状况没有直接关系。”成都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与市民的担忧相反,这是成都在实现“智慧食安”背景下,大大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发现率,有针对性保障市民舌尖健康的体现。“加强了食品风险及行业潜规则揭露能力,尽可能提高不合格样品发现率,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破解食品安全潜在风险,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提高生产经营水平。”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