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配送全程智能化 今年快递全线提速

https://www.scol.com.cn  (2016-11-16 10:04: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寇敏芳  

去年“双十一”快递峰值出现在16日,今年提前到14日和15日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最新发布的数据,11月14日,全省16家重点网络型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1847.1万件,突破了去年1429.8万件/天的峰值;派件量788.5万件,同比增长54.3%。去年“双十一”快递峰值出现在11月16日,今年提前到14日、15日,意味着送货速度更快了。

“不怕路上几千公里,就怕最后100米。”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邓绍廉说,经过多年的“双十一”操练和线路规划,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末端配送环节压力依然很大。今年,投入使用了新设备新技术。

大数据预测快件量

合理调配运能

11月15日下午,家住成都中海兰亭小区的杨女士接到了顺丰快递员何博通知领快递的电话。该小区10多平方米的门卫室挤满了包裹,还临时搭建了自取点。往年,“爆仓”一般都是快递企业的仓库和营业网点。

顺丰四川两日处理量已超过100万件。何博所在的南华路营业网点,业务量比平时增长三成。

11月15日,记者来到南华路营业点时,何博和同伴满载一车货准备出发。记者也跟随送货,发现多个小区的物管代收点都被包裹挤满。

今年,顺丰用上了大数据预测区域内的快件量和具体网点的快件量。“根据数据调配人员和车辆,提高热门线路的送货频次,基本能够实现与平时一样的送货速度。”南华路营业点经理王勇说,根据大数据预测中海兰亭小区到件量大,将相对量少的写字楼配送资源调配过来,并提前搭好了临时自取点。

智能设备成标配

配送全程智能化

智能化配送终端已在主要快递企业推广普及,系统自动为快递员分配当天的包裹量、规划省时线路,全程监控包裹。智能设备几乎成为快递小哥的标配,大大提升了效率,缩短了配送时间。

今年“双十一”,圆通的快递小哥流行“扫一扫”,确认收货时不再使用笨重的“把枪”扫描,而是用一个轻巧的小手机,上面装有“行者APP”,能够实现抢单、即时通讯、地图导航及对快件基本操作等服务功能。签收状态实时自动上传,扫描一键拨号,收派员扫快递条码就可以给收件人打电话。

在顺丰的南华路营业点,快递小哥人手一个手持智能终端,外形和基本功能都如同智能手机,还有很多手机没有的功能,内置的app能够提供事前预测、智能分配线路、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等。王勇介绍,如果有订单即将超时,系统就会报警,并提醒快递员优先配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