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西站有望明年正式投运

https://www.scol.com.cn  (2016-12-19 10:2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成都市区第四座火车站——成都西站有望明年正式投运,届时,我市铁路车站“两主两辅”的格局将正式形成。

目前,成都西站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周边的蓉2号有轨电车等综合配套也正在紧张地施工之中,待成蒲铁路相关引入线工程完成,明年成都西站便可正式投用。

成都西站建得怎么样了?

主体完工 进站口等标志已经挂出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成都西站,沿着武青北路望去,“成都西站”四个大字非常醒目,从外观上来看,整个站房以黄白色为主,侧面有着类似竹篾一般的造型,略带飞卷的屋檐颇具气势。记者看到,在进站口、售票处等位置,蓝底白字的指示标牌已挂了出来。正对车站,从指示牌上可以看出,整个主体分为三大部分:左侧为行李托运,中部为候车大厅,右侧为售票处。走进站房内,记者发现这更像是成都南站的缩小版,在站房四周的立柱顶端都有太阳神鸟的标志,配合玻璃幕墙,整个站房看起来非常现代和典雅,候车大厅侧边分别设有售票厅。从候车大厅继续往里走,就可以抵达基本站台。

据了解,成都西站为线侧式站房,站房建筑面积5999.38平方米,主体建筑中部为候车室,两侧为办公及四电设备用房,候车室为一层,设备及办公房为二层,局部地下一层,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候车室屋面采用钢网架屋面。

成都西站将承担啥功能?

北站封闭改造后 将承担宝成线等客运业务

成都西站不仅作为成蒲铁路的起点,同时也将承担火车北站封闭改造后的部分客运业务。目前,成蒲铁路正在有序的施工之中,将在2020年前正式运营。

此外,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成都站(火车北站)扩能改造正加快进行,火车北站进行封闭施工后,车站原有列车班次将分流到东站、西站发车。

根据此前规划,成都西站除了办理成蒲铁路客运业务外,还主要办理宝成、成昆线普速客车、环线客车及成昆与宝成的跨线普速客车业务,并办理由成都西至都江堰、雅安等地的客运业务,预计到2030年,成都西站高峰小时客流将达7677人。

未来如何到成都西站乘车呢?从目前其车站位置来看,已经实现与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的接驳,站房距离地铁站直线距离约为500米。

同时,有轨电车蓉2号线也把西站作为起点站,这条全长约39公里的线路,将串起成都主城区和郫县新城区,方便两区域的市民来往,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目前成都西站站前广场前的蓉2号线相关工程正在进行基坑开挖,蓉2号线西客站停车场位于成都西站站前广场南侧,占地约2.5公顷。除了能同时停放有轨电车、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外,西客站还将成为集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P+R换乘停车场、综合交通换乘空间、办公和商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除了有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成都西站片区内还有“四纵”——绕城高速、两河路、武青路、三环路,“四横”——羊犀线、公园路、IT大道、成温路作为路网主骨架,主要承担区域内外交通流的转换。“四纵四横”作为火车西站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区域内路网的使用效率,成为连接武青路、IT大道的重要通道,并为西站在火车北站闭站实施扩能改造期间,分流部分客运功能发挥重要的交通转换作用。

新闻延伸

市域铁路环线

将串起东南西北四站

在成蒲铁路正式启动建设时,有媒体报道,成蒲铁路工程还有两个配套项目,一是在成都西站与成灌快铁安靖站之间增建二线;二是在成都西站与成都南站之间增建二线。

据了解,目前成都南站与成都东站,成灌快铁安靖车站与成都火车北站、成都东站已经有正在建设的双线铁路连通,成都西站与成都南站增建二线后,未来将在成都中心城区二环路至三环路之间的区域形成市域铁路环线。这条铁路环线将串起火车北站、火车南站、成都东站以及成都西站。

这也意味着通过这条铁路环线,铁路成都枢纽的转换功能将大为加强,四大火车站之间的分工也将更为明晰,铁路车站“两主两辅”的格局也将正式形成。

记者 田程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